湖北   >   本网专稿

湖北省两会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聚焦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8 08:21:02
分享

1月26日上午,2018年湖北省两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武汉举行,聚焦“湖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路举措”。会上,代表委员围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等方面建言献策。

湖北省农业厅厅长肖伏清在会上介绍,全省农业部门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农业产能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我们将积极引导企业、能人投身农业农村发展,培育更多‘湖北粮、荆楚味’品牌,巩固提升粮食、蔬菜、生猪、水产四个千亿元产业,打造特色经济作物、小龙虾、农业社会化服务等三个新的千亿元产业。力争全省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7万亿元,同比增长8%。”

湖北省人大代表、宜城市市长严广超表示,“三乡工程”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引擎。由于此前土地和农房不能进入市场交易,不能抵押贷款,长期以来都是沉睡的资产。“借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将闲置农房妆点成民俗文化馆、建设美食文化村等,吸引市民下乡经营、消费和体验,有效拉动资本下乡。”他介绍,随着政府引导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如今全市已发展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800多家,打造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7家、示范家庭农场5家、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13家。

“发展微生物农业,将助推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湖北省政协委员、国家生物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杨自文表示,微生物农业是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的核心,生态循环农业是植物种植业、动物养殖业和微生物发酵转化业组成的“三维结构”的新型微生物农业,将再造饲料、肥料、农药、环保、食品加工等行业,形成继养殖业、种植业之后的又一新兴业态——微生物转化业,将从根本上转变农业的生产方式,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提升农产品的品质和效益,加速乡村振兴的步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