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   本网专稿

“最美志愿者”周晓艺:肿瘤患者的心灵卫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8 21:32:19
分享

“最美志愿者”周晓艺:肿瘤患者的心灵卫士

在第55个学雷锋日到来之际,武汉市召开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会议通报了全市“学雷锋示范点、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市“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推选结果,湖北省肿瘤医院放疗中心主任周晓艺入选“最美志愿者”。

作为一名放疗专家,周晓艺同时也是一位心理咨询师,十余年来,她在为肿瘤患者进行有效心理疏导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最美志愿者”周晓艺:肿瘤患者的心灵卫士

周晓艺1986年便开始在湖北省肿瘤医院工作,多年的肿瘤临床治疗中,她发现许多肿瘤患者都不能很好地接受和面对自己的病情,情绪中或有愤怒或有悲伤,这也让治疗效果打了折扣。于是她慢慢产生了要将心理学技巧与肿瘤临床治疗相结合的想法。

经过业余时间的刻苦学习,周晓艺获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并在医院的支持下,于2007年成立“欣然心理工作室”,院内6位职工与院外1位专业音乐治疗师相继加入,共同为肿瘤患者提供心理咨询和慰藉服务。

“最美志愿者”周晓艺:肿瘤患者的心灵卫士

几年前,一位年轻患者让周晓艺印象深刻。这是一位阳光的大学生,是校学生会干部,还很爱打篮球,不料在大二时发现患上了鼻咽癌,只能休学回家治疗。疾病让这个阳光小伙子背上了极重的心理负担,甚至失去了生活的勇气,不愿意配合治疗。周晓艺给他讲了一个故事:“一位酷爱运动的年轻大学教师突患骨肉瘤,截除了患侧下肢,这让他体会到比失去生命更大的痛苦。但后来,他把精力转向了写书和演讲,鼓励更多人战胜癌魔,最后成了癌症患者的榜样。”故事触动了小伙子的内心,他开始慢慢敞开心扉,经过多次交流,他又重新回到了乐观的轨道上,并积极配合治疗,后来治愈回到了大学。

一对一心理咨询只是“欣然心理工作室”的服务内容之一,工作室在2013年举办了国内首场抗癌音乐会,获得强烈反响。2007年至今,工作室共接受癌症患者咨询1000余人次,进行集体心理治疗2000人次,举办各种形式心理健康讲座50余场次,帮助数千人走出了心理阴影。因此,患者们亲切地将心理咨询和治疗称为“欣然之约”。

2014年,在周晓艺的推动下,湖北省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成立,担任主任委员的周晓艺又开启了将肿瘤心理学在临床的应用经验逐渐推广至全省的道路。(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