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   本网专稿

宜昌首位现役军人赴汉捐髓 时隔六年终圆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8 21:32:19
分享

宜昌首位现役军人赴汉捐髓 时隔六年终圆梦

2018年3月8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附属武汉中心医院医生从中国人民解放军95021部队郭仕军身上采集了247毫升造血干细胞。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工作人员将把这份“生命的种子”送到患者所在医院,输注到一名8岁血液病患儿体内。

“对我而言,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能直接地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在人生中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8日,正躺在病床上做血液处理的郭仕军对记者说。

郭仕军成为湖北省第337位、宜昌市第25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爱心志愿者,也是宜昌市所驻部队现役军人捐献第一人。

宜昌首位现役军人赴汉捐髓 时隔六年终圆梦

6年前献血时主动加入中华骨髓库

“6年前我对郭仕军就印象特别深。”当阳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2年他们办公室就来了一位战士,是来领造血干细胞的宣传材料的,这就是郭仕军。“那个时候我就注意到他,因为那个时候大家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不是很了解,主动来领材料的更少。”时隔6年,再次见到郭仕军,他已经成了两个孩子的父亲,看上去更成熟了,不变的却是军人的身份和对捐献的热情。

记者了解到,1985年出生的郭仕军老家是云南,2003年入伍,2004年3月份就一直在当阳,是中国人民解放军95021部队一名四级军士长。2012年,郭仕军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救人心愿终达成

郭仕军告诉记者,自己经过对造血干细胞知识的了解,2012年8月11日采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2017年9月根据中华骨髓库的通知,郭仕军与一名8岁女孩白血病患者配型初配相合,宜昌市红十字会接到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通知后,立刻和郭仕军取得联系。当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患者的配型成功后,郭仕军非常高兴,义无反顾,毫不犹豫地决定捐献。经过检测,郭仕军高分辨检测结果与患者全相合,2018年1月进行捐献前的体检后合格,可以捐献干细胞。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确定的捐献时间为3月4日~9日,2日出发赴武汉。

郭仕军说:“这一心愿已经6年了,终于可以实现救人的愿望了,自己觉得特别骄傲。”如今,为了保持最佳身体状态,他每天争取早睡早起,不熬夜。

家人理解支持是最大动力

郭仕军说,他只知道自己要救的对象是一名年仅8岁的白血病女孩,而目前他自己的女儿5岁、儿子1岁了,因此他特别能体会孩子如果生病的那种焦急的心情。

郭仕军说,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也给了他莫大(博客,微博)的支持,“孩子在学校跟老师请假说来送我,说爸爸是要去救人。”郭仕军说起孩子满是笑意。“我觉得世上有许多重要的事情要做,但没有什么比挽救生命更重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给一个濒临绝境的血液病患者带来的是希望,给一个近乎破碎的家庭带来的是光明。”

“看得出家人的支持是最大的安慰,临行前郭仕军的儿子给他献花,郭仕军的妻子说起丈夫来也是非常自豪,觉得自己老公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宜昌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杨继程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工作体现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也体现了中华民族互助共济、团结友爱的传统美德。“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成熟的技术和重要手段。目前我国有四百万的白血病患者,并且以每年7万人的速度增加,其中大多数为儿童,每年因白血病死亡的人数达5万人以上,其主要发病年龄在35岁以下,儿童占50%以上。

我国独生子女家庭的很多,在亲缘的兄弟姐妹中寻找相合的造血干细胞供血者非常困难,越来越多地需要从非亲缘关系的人群中寻找。因此,我国建立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并且参加的志愿者越多,库容量越大,患者找到相合捐献者的机会就越多,生命存活的希望就越大。”

据华中科技大学附属武汉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王红祥介绍,郭仕军挽救的患者被诊断为“急性白血病”。这是一种不容易治疗的血液疾病,进行“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当前能够治愈此病的唯一途径。(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