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   本网专稿

湖北首例危重患儿空中转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3 09:09:34
分享

湖北首例危重患儿空中转运

3月10日,一架橘红色的救援直升机降落在武汉市江岸区青少年宫的足球场。飞机内转运的是一名6岁的呼吸衰竭患儿,来自500公里外的恩施。守候多时的武汉儿童医院医护人员,迅速将他送至救护车中,不到10分钟,孩子平安转运至医院重症医学科。这是湖北首次通过专业“空中120”转运危重患儿。

6岁的嘉豪家住恩施市芭蕉侗族乡,上周开始有些咳嗽发烧,用药后病情没有明显好转,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儿科游文忠主任通过检查发现气管、支气管里全部是脓性分泌物,黏稠度特别高,堵塞严重,这是塑形支气管炎!该病起病急,病情重,死亡率高。此时,孩子已是重症肺炎和呼吸衰竭,还有左肺不张、纵膈气肿、皮下气肿、尿潴留等多种问题。另外孩子3岁时还有“肾病综合征”病史,长期用激素治疗,导致免疫力低下,现在病情危重复杂,处理棘手,需转去武汉儿童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湖北首例危重患儿空中转运

嘉豪因呼吸衰竭需要不间断依靠呼吸机才能维持呼吸,为了保证转运途中小孩的生命安全,需配备各种生命支持设备和看护的医护人员。而从恩施到武汉,汽车转运单程需7小时小时,动车至少需四个半小时也无法携带各类生命支持设备,民航客机又没办法携带庞大的呼吸机等生命体征维持设备。转运途中花费的时间越短,生命的机会就多一分,而医疗救援专用直升机转运全程只需两小时,方便快捷安全。

考虑到病情危重、转运风险巨大,武汉儿童医院立即联系金汇通航,启用直升机运送患儿。由于患者家庭困难,通过湖北儿科医疗联盟平台,武汉儿童医院,恩施民大医院,人保财险,金汇通航共同提供免费空中和地面联合转运。

10日上午10时10分, 直升机顺利从恩施民大医院接到患儿,飞行了500公里后,于12时05分抵达武汉台北路青少年宫田径场。

湖北首例危重患儿空中转运

患儿生命体征平稳,在医护陪同下,当即被救护车接回医院进行治疗。

在完善相关检查后,10日约14时30分,患儿在重症医学科床边接受纤支镜手术,医院派出麻醉科和纤支镜技术力量最强的专家,呼吸内科一病区王莹主任亲自到场指导,将患儿支气管内的胶质状的“小树枝”清零,先缓解患儿的呼吸问题。下午16时,手术结束。

据了解,2016年3月,武汉儿童医院牵头成立湖北省儿科医疗联盟,4月开展转运工作,涵盖联盟内170家周边医院,致力于省内危重患儿的转诊救治。近两年来,联盟内转诊病人2666余人次,转运危急重症患儿349人,其中新生儿296人次,占比超过八成,最小患儿出生0天,体重最轻患儿为550克,最重疾病是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出血不止,全部转运成功。转运病人救治成功率97%。总路程数87540公里。(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