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   本网专稿

我国实现人体器官捐献16523例 4万多个生命得到延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31 22:23:07
分享

我国实现人体器官捐献16523例 4万多个生命得到延续

2018331日,中国传统缅怀纪念节日清明节来临之际,2018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在湖北省东湖国际会议中心荆楚会堂隆重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截至2018328日,全国共实现捐献16523例,捐献器官46505个,报名登记422052人,4万多个生命得到延续。

本次活动主题为“新生·心声”,活动主要内容是缅怀纪念平凡而高尚的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宣传普及器官捐献理念。部分捐献者家属、移植受者、优秀协调员、志愿服务者、移植医生等参加。

黄楚平、王平、王贺胜、黄洁夫分别代表湖北省政府、中国红十字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致辞。

严荷花、钟驰、何卫星分别代表移植受者和捐献者家属发言,黄洁夫、徐科、王贺胜、黄楚平、王平等领导向捐献者家属颁发纪念品,志愿者向捐献者家属和移植受者献花。陈孝平、乔丽帕·木巴热阿克、柏凌、分别作为移植医生、志愿服务者、协调员代表分享了自己参与器官捐献的感受和体会。活动现场还对2017年度全国优秀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进行嘉奖。

20103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原卫生部启动了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试点工作,倡导公民在生命不可挽救时,自愿、无偿捐献能用的器官,让生命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这项工作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公众的积极响应,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已经成为我国人体器官来源的主要渠道。

但是目前这项工作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各地发展也不平衡,需要国家很多相关部门的政策保障和公众的信任和支持,下一步还需要不断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和建章立制工作,还需要加强信息化建设,还需要相关部门出台更多的支持政策,逐步构建我国“阳光、公正、高效”的人体器官捐献体系,让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能挽救更多的生命,更好地服务医学技术发展,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

30日下午,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一行赴武汉九峰湖北红十字纪念园,向人体器官捐献纪念碑敬献鲜花,表达哀思。(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