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   本网专稿

国际帕金森日:“帕金森小屋”助力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1 13:12:50
分享

国际帕金森日:“帕金森小屋”助力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国际帕金森日:“帕金森小屋”助力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日,帕金森病(PD)是一种常见的神经功能障碍疾病,主要影响中老年人,目前我国60岁以上人群的帕金森患病率为1%,55岁以上老年人中约有200多万帕金森病患者。

为给帕金森患者提供便利康复治疗条件,华中科技大学校医院,这所兼具大学校医院和关山社区社区医院双重背景的医院尝试聚合多方力量打造了“帕金森小屋”。近年来,“帕金森健康小屋”这一概念越来越流行,其旨在通过为患者改变饮食起居、家具设计与摆放等生活环境中的细节,创造一个更加安全、更加舒适的环境,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而华中科技大学校医院的帕金森小屋则是通过在家装中融合各种帕金森病人的专业生活辅助元素,给帕金森病人打造一个生活环境的模板,让他们能接触到这些专业的生活辅助及运动康复设备,此外,帕金森小屋不同于医院的温馨环境,也让患者能够对医生敞开心扉,更利于对“帕友”进行心理辅导。

罹患帕金森病多年的患者刘慧珍老人像往常一样来到华中科技大学校医院的帕金森小屋来进行康复治疗。“女儿在国外,儿子工作也十分繁忙,平时没有事的时候就过来坐一坐,和医生们沟通沟通,用这里的一些器材锻炼一下。”已经82岁的刘慧珍老人说话的时候精神头还是很足。

老人在试用智能防抖勺时表示:“再也不用担心自己吃饭会洒出来了,感觉这些东西的设计越来越人性化,越来越能方便我们的生活了。”除了防抖勺外,刘慧珍老人还在医生的帮助下,体验了如防抖水杯、餐盘、行走辅助器等其他先进的辅助科技产品。

刘慧珍老人的女儿陈女士特别欣慰,“我觉得帕金森小屋对于我妈妈和其他病人来说是很大的福音,不仅是因为能在校内接受很好的治疗,更重要的是他们受到来自医生和医院极大的关怀。”

华中科技大学校医院神经内科的肖主任介绍,虽然帕金森暂未能有效治愈,但仍应该让帕金森患者们保持一个较高的生活水平。在吃药的同时坚持运动辅助,提高生活质量。同时进行必要的心理辅助,保持良好心态,树立患者生命与健康人无异的信心。坚持良好的运动习惯等等。 除了治疗功能,“帕金森小屋”还有一个重要作用是宣教,不仅向患者宣传帕金森基本病情及防治等知识,更希望唤起家属的参与,呼吁家属给予患者更多关爱和照顾。(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