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   本网专稿

二胎妈子宫扭转180度变紫色 医生5分钟取胎儿保大小平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8 14:40:07
分享

二胎妈子宫扭转180度变紫色 医生5分钟取胎儿保大小平安

二宝妈妈一觉醒来觉得肚子痛,到医院后突然疼痛加剧,经验丰富的产科专家立即为她剖宫产,原本粉色的子宫竟呈紫蓝色,而且足足扭转了180度,为罕见的子宫扭转。时间紧迫!专家团队仅5分钟取出宝宝,母女平安。15日,陈女士康复出院。

今年35岁的陈女士去年怀上二宝,如今已有32周(8个月)。10日清晨,陈女士一觉醒来,觉得肚子有点痛,喊醒丈夫,一起来到武汉市妇幼保健院,约7点半抵达医院。当时,陈女士精神不错,产科值班医生为她做了胎心监护,显示正常,检查陈女士没有外出血,医生遂通知B超医生来检查。

但就在B超医生赶来的途中,陈女士突然腹痛加剧,胎心急剧下降到50-70次/分钟,正来上班的产二病区主任周洁琼闻讯赶来,见陈女士面色苍白,大汗淋漓,肚皮发硬,有休克表现,经验丰富的周洁琼主任推测:“很可能是急性胎盘早剥,不要等检查了,立即准备手术!”

医院为陈女士迅速开辟绿色通道,将她直接送到手术室,并进行全麻。8:06分手术开始,打开腹腔后,主刀的周洁琼主任发现,本应是粉红色的子宫表面已经呈现紫蓝色,是子宫卒中的表现。这是因为,胎盘早剥后出血,至宫腔压力急剧增高,血液侵润至子宫基层,子宫呈紫蓝色,这是产科的一种重症表现。

切开子宫,有大量血性羊水涌出,8点11分,专家迅速取出宝宝。孩子出生后有窒息,经麻醉科和新生儿科医生联手抢救后好转,再转往新生儿科。

取出宝宝后,医生对子宫进行止血和缝合处理,因为产妇子宫收缩情况不太好,周洁琼多观察了一会儿,她发现,本是面对医生的子宫缝合口居然“消失”了,仔细观察发现,缝合口居然“躲到”了后壁!也就是说,子宫之前足足扭转了180度,这才引发了胎盘早剥和急性胎儿窘迫综合征!取出胎儿后,子宫逐渐缩小,这才“归位”。好在经过救治,陈女士子宫颜色逐渐转红,收缩恢复良好,陈女士被安全送回病房。

“真是惊心动魄,再晚一会儿,子宫和孩子可能都保不住了。”周洁琼主任介绍,自己从医近30年,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子宫扭转180度的产妇,实为罕见。孕妇曾有子宫畸形病史,后来做了矫正手术,这可能跟扭转有一定的关系。但周主任推测,随着怀二孩的孕妇越来越多,这种病例有可能再次出现。推测二孩孕妇韧带相对松弛,如果再加上活动幅度大等因素,长大的子宫在腹腔内转动的可能性会增大。

发生子宫扭转非常危险,陈女士扭转的子宫缺乏血供,胎儿就很有可能因为缺血缺氧时间长而窒息。她提醒孕妈妈,孕期一定要按时产检,孕晚期运动适量,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腹痛,一定要及时到医院,以免贻误治疗。

(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