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   本网专稿

长江主轴两岸被点亮 生日版灯光秀告白大武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1 14:28:51
分享

长江主轴两岸被点亮 生日版灯光秀告白大武汉

“知音号520爱武汉!”夜幕下,长江主轴两岸的建筑被“梦幻江城”灯光秀的五彩霓裳一一点亮,汇通新长江、金都汉宫、明珠豪生、江景大楼、晴川桥等建筑主体上亮出这样的表白,为“知音号”庆祝一周岁生日。

据主办方介绍,《知音号》由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联合著名导演樊跃等共同打造,停泊在武汉市两江四岸核心区,以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民生公司“江华轮”为原型,再现了一艘蒸汽游轮和一座大汉口老码头。同名演出的《知音号》就在这里启幕,以在长江上游移的方式进行。

长江主轴两岸被点亮 生日版灯光秀告白大武汉

《知音号》以知音文化为灵魂,以大汉口长江文化为背景,故事取材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大武汉。名伶、报童、商贾等108个角色身份各异,却共同演绎着百年前的浮光掠影,聚散悲欢。

《知音号》采用全国独创的演出形式,不只是实景表演,更是互动式、参与式的演出。船和码头即剧场,不分观众区和表演区,剧情就在游客身边上演,每一个角落都有故事发生。游客始终被剧中人和那份命运感所引领,融入剧情之中,追看、感悟、共情,最终成为演出的一部分。

舞台演出大多只能假设情境,比如森林、大海,而《知音号》力求极致地还原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时空。外观内饰、服装道具都极富旧时汉派风情。导演团队还创造性地用电影的方式打造多维体验剧,在国内尚属首创。

船上不少角色的背后,站着叱咤风云的真实原型。地皮大王刘歆生,承建武汉大学的沈祝三,东湖的女儿、著名歌唱家周小燕,一个人就牵起一段往事……而那些虚构的人物——见惯世面的酒保、经营茶叶的商人、离散重逢的情侣等也以丰富的艺术张力,浓缩老汉口众生芸芸,世相万千。

樊跃把《知音号》比喻成“漂移的城市记忆博物馆”,光影间收藏大武汉的城市记忆,生命体验叩动人们心中的情感共鸣:“全世界再没有这样一艘船”。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华安克洛斯观演后高度评价:“非常有趣,很好地展现了100年前的武汉文化”。

周年纪念日,“知音号”将用灯光秀与航线上的武汉地标互相“打招呼”,整个城市都在这样的时空对话中生动起来。

樊跃说,《知音号》将是武汉人演绎自己城市历史,代表自身胸怀气魄的作品,让整座城市引以为豪。(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