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   本网专稿

城市为孩子们打造更美好的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0 14:14:55
分享

城市为孩子们打造更美好的未来

新学年开始,在湖北省宜昌市,每个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学生都将收到一本关于生态主题的特殊教科书。

书本内容是根据儿童的认知水平而定制的:学龄前儿童收到的是绘本,而针对中小学生的图书则包含12个不同的主题,每年学习其中的两个。

这本教科书还包含了一些实例,介绍地方政府是如何整治破坏环境行为的,比如如何打击制造严重污染的企业。

该举措是宜昌市政府提高年轻一代生态文明素养的行动之一。

宜昌市约有30万名学生,和冰岛人口相近。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宜昌市委书记和市长亲自向45所学校的学生分发了该教科书的试行本。

宜昌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潘连伟表示,政府希望这些书能对孩子产生积极的影响。“环境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引导学生尊重和保护自然,遵守环保规定,希望这些书能够促进孩子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节约能源和绿色生活,这也将促进城市的绿色发展。”他说。

同时,该计划还鼓励中学生们独立学习完成任务,比如引导他们探索如何提供更清洁空气的方法。其中一项活动是鼓励学生进入工厂、社区和家庭记录空气污染的证据,并将他们的发现与官方统计数据进行比较,并要求学生们制作“记录卡”并在课堂上分享。

据市教育局介绍,学校每年至少要提供四次45分钟与环境问题有关的会议,学生的表现将会计入他们高中入学考试的分数。

潘连伟表示,这本教科书将会根据师生的反馈以及当地环保局等机构的建议在暑假期间进行修改,修改好的版本将于9月份分发给学生。

宜昌,因为这座城市曾存在着的大量的化工厂而备受污染之患。但这座城市同时是长江的关键节点城市,对实现“长江大保护”的国家战略至关重要。去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该市政府制定了振兴环境的三年计划,并关闭了多个化工厂。

为了让当地居民深入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及环境清洁的必要性,市政府决定“从娃娃抓起”。

从2016年开始,该市启动了加强环境教育的研究,并开展试点项目。去年,该市的西陵区和夷陵区开展了环境教育试点,并编写了自己的教材。

今年2月,春季学期开始后,每个学校的学生都观看了宜昌教育局和其他政府部门制作的一部关注环境保护的电视纪录片---《新春第一课》。

“教科书中的所有内容都来自当地的社区,这些是学生们日常熟悉的,对他们具有说服力。如果教科书是关于日本或美国的污染问题,学生们就不会有任何直观感受,也会减少对他们的影响。”夷陵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汪宏军说。通过学习当地的实例,学生们将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意识,例如检测贯穿夷陵区的黄柏河的水质,以及游览宜昌郊外的三峡大坝。

宜昌许多学校已经从中受益。来自夷陵区东湖中学的七年级学生刘沅鹭,他的家人也大力参与了环境保护。

13岁的他自称是“环保主义者”,他在9岁时开始意识到环保问题。很早就加入了学校的环保社团,并参加了一些项目,包括垃圾分类和厨余垃圾发酵制造洗涤剂。

刘沅鹭和其他五名自称为“环保志愿者”的同学,经常向路人宣传环保知识,防止他们乱抛垃圾。周末的时候,还在当地社区分拣垃圾。刘沅鹭所在的东湖中学教学楼装饰着以鼓励环保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如以种植树木为主题的绘画,都出自学生们之手。

“我们希望通过在学校的教育来影响学生,也希望他们像种子一样会影响他们的父母,并提高大家对环境保护的普遍认识。”汪宏军说。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