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   本网专稿

首位中国人获“约翰·罗布林终身成就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3 16:26:10
分享

美国当地时间6月12日,从第35届国际桥梁大会传来消息,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副总工程师、全国工程设计大师徐恭义从全球杰出人员短名单中脱颖而出,获得2018年“约翰·罗布林终身成就奖”,这是第一次由中国人获此殊荣,徐大师也成为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

“约翰·罗布林奖”是由美国国际桥梁大会每年在全世界范围筛选,颁发给对桥梁技术做出重大贡献的国际顶级著名专家的终身成就奖,被誉为桥梁工程领域的最高成就奖项之一。约翰·罗布林先生是生于德国的美国土木工程师,是纽约地标建筑布鲁克林大桥的总设计师,被誉为上世纪美国悬索桥的开创者。该奖自1987年以来,已评选奖励了31位来自世界范围内的桥梁专家,获奖专家基本都来自欧美国家。

徐恭义大师从事桥梁设计工作30年,主持设计了50多座特大型桥梁,是我国现代悬索桥技术的开拓者和领军人,多项成果获国际大奖、国家科技进步奖。2006年被评为全国工程设计大师。他是开创我国现代悬索桥先河——汕头海湾大桥的设计项目负责人,他设计的西陵长江大桥,在国内首次实现一跨过长江,为三峡大坝按期截流提供了运输保证。创新预应力混凝土板式加劲梁悬索桥新结构,提出的混凝土板式加劲梁被贵州5座山区桥梁连续采用,对西部经济欠发达、条件艰险的山区修建高速公路桥梁树立了典范,取得显著的社会及经济效益。主持重新研究钢板式加劲梁,使美国塔科玛悬索桥被风毁后60年来禁用的桥型被改进并在柳州红光桥成功实施,体现了中国工程师独立研究、不迷信外国的科学精神。

国际桥梁大会(IBC)是北美和南美洲、欧洲、澳大利亚、亚洲和非洲桥梁工程领域的杰出竞技场。IBC由美国西宾夕法尼亚州工程师协会主办,属于非营利性组织,旨在为桥梁工程领域各个方面的有志人士提供继续教育和社交机会。(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