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   本网专稿

长江游轮迎来新一轮黄金发展阶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5 09:30:32
分享

长江游轮迎来新一轮黄金发展阶段

在经历了“东方之星”沉船事件的三年低迷期后,对游轮需求的迅速增长,再次推动了该行业的发展。笼罩在这个行业上空的阴影也逐渐消散。

相关专家解释说,长江是世界第三大河流,为了它的旅游业的复兴,事故发生后,加强了对安全巡查以及实行了更严格的环境控制措施。

长江三角洲拥有近4亿人口,占全国GDP的40%。长期以来,旅游业一直是地方经济的主要推动力之一,很多游客涌入三峡等景点,欣赏景观及文化亮点。

2015年6月, 一艘载有450多名游客的游轮——“东方之星”从江苏省南京启程到重庆,在湖北段中翻覆,而其中大部分游客是老人,最后仅有12人幸存。长江游轮行业遭受重创。

“在事故发生后的几个月里,游轮公司的收入下降了近30%。”长江航道局副局长朱汝明说,“但游轮行业受影响时间相对较短,市场在2016年逐渐恢复,而2017年市场可以说反应非常积极。”

据相关政府统计,去年仅长江中下游就有近75万人预订游轮,而其中多数人预定了人均2000以上的豪华游轮出行。售票收入同比增长15%。

在线旅行社“驴妈妈”的商务部总经理吴雪峰密切关注着该行业的发展:“2015年,游轮旅游非常受欢迎,但事故发生后,长江游轮的预订量下降了30%,但在年底前情况有所好转,去年我们的预订数量也大幅增加, 比2016年增长了40%以上。“

据驴妈妈透露,今年前六个月的长江游轮在线预订量同比增长了30%。

中国青年旅行社证实了这一增长,但它表示,前六个月的预订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2%。

朱汝明认为乘客需要确保游轮是安全的,“人们仍然对长江游轮旅行充满热情,这个行业需要运营商和管理者的提供更高的安全标准,比如我们长江航道局,甚至可以说整个行业都需要进行整改。”

长江游轮产业始于20世纪80年代,因水面平稳,航线舒适,长江两岸的宏伟景观而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彼时,这样的旅游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都非常昂贵,所以游客主要是来自海外,例如美国。

游训良(音译)湖北省宜昌人,从事游轮业务已有30多年。他在长江海外国际旅行(武汉)有限公司担任船长,他的船主要走宜昌-重庆这一航线,一般需要4天左右。

“20世纪80年代,我非常骄傲自己在游轮上工作,那时候在中国,外国人很少见,但我们的乘客几乎都来自欧洲和美国!”他笑着说。

“早期的长江游轮只有80米长,17米宽,但现在船只可以长达150米甚至更长。”这位55岁的船长说, “二十年前,我们的载客量在70人左右,但现在的船可容纳超过500名的乘客。”

他介绍他的游轮每年的游客人数可达14000人左右。

“但是长江旅游业十分脆弱,”他说, “周期性出现的意外事件都会影响游轮行业 - 2003年的SARS疫情爆发,2008年发生的汶川地震,2015年发生的“东方之星”事件都对长江旅游造成了极大影响。”他说。

“尽管发生了这些事件,从近年的市场反映,长江旅游业依旧前景乐观。”他补充到。

2001年就和丈夫一起搭乘过长江游轮旅游的Nina Jobe给予了非常乐观的看法, “(东方之星)事故并不会吓到任何人,”这位76岁的旅行协调员说。

她的丈夫Larry是一位77岁的退休航空公司飞行员,他说他们到访中国很多次了,去的主要是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而在长江上乘坐游轮旅行则给了他们全新的体验。

“我们想领略中国的更多不一样的风景,”他说。 “2001年(三峡)大坝建成之前,从武汉到重庆的路程需要六天,非常棒的旅程!很多不同的风景,比我们想的还要好。”

这对老夫妻打算明年三月再次登船游长江。

目前,重庆和宜昌之间的长江干线(中游段)有51艘游轮,每张船票的价格在1500元至2800元之间,具体取决于游轮的航线和类型。

2014年1月提出的一项安全措施,被称为“退三还一”,即每报废三艘老旧的游轮,就建一艘新的游轮,这种安全措施自东星计划事故以来更为严格。

“2016年有将近50艘旧船被拆除,这意味着约有15艘新的游轮正在建造中,”长江游轮海外旅游公司(武汉)副总经理顾强(音译)说。

“这项政策防止了游轮旅游市场的无序竞争,不合规定或旧的船舶对安全和行业的发展构成了巨大威胁,新的游轮承载量约为过去载客量的三倍左右,平衡了市场供需。

长江航道局副局长朱汝明对这个行业的发展同样抱有积极的态度:“这就像优胜劣汰,大部分被拆解的船舶都是在20世纪90年代建造的,以前主要用于交通运输,”他说。 “这项政策将有助于重塑长江的旅游市场,并推动业务重组”。

淘汰旧式船舶的政策将进一步保护河流生态系统,并将进一步发展覆盖着湖北,重庆,上海等11个省市的长江经济带。

近年来,长江生态环境受到了严重破坏,污染源多来自工业污染、农业污水排放和资源过度开采。

长江游轮海外旅游公司(武汉)副总经理顾强(音译)说他的公司有两艘新的游轮在建。它们的建造符合最高的环境标准,并且最先进的技术将有助于减少污染。它们应该在2020年前投入运行。

“新造的游轮将使用电推技术,以减少噪音和振动,零排放技术将应用于废水和垃圾处理,未分解的废物将固化,在靠岸后进行处理,”他补充说,每艘新船的造价是公司原经营船只的1.5倍。这个行业也期待吸引更多的年轻人。

据“驴妈妈”显示,目前长江游轮的乘客,老年人的人数接近90%。

中国青年旅行社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表示,“游轮对老年人的吸引力要比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大,整个旅程都花在船上,所以人们在旅途中不需要换车, 这减少了老年旅行者的身心负担。”

他补充说,去年在游轮上参加夏令营的青少年游客人数有所增加,预计将继续增长。

顾强(音译)表示,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老年人依然是游轮乘客的主力军,但他的公司正在设计更多旅游产品,既可以吸引老年人也可以吸引年轻人。

“我们的游轮上提供了医疗保健服务,甚至讲授传统中药,这些都很受老年人的欢迎,同时,新的儿童乐园也会提供手工艺课程,包括剪纸和陶器。”他说。

他补充说,虽然长江游轮不能和海上游轮相提并论,但长江游轮配备的设施丝毫不逊色于海上游轮,而且会更迎合中国顾客的消费需求和习惯,配备包括麻将桌在内的特色服务。

长江航道局副局长朱汝明说,“长江就像一条项链,沿岸的景点就是珍珠,而游轮是一个可以活动的家,让游客体验一切奇景。”

“长江旅游的发展将有助于改善整体旅游业,而更严格的规定将为乘客提供更安全,环保的旅游。”(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