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   本网专稿

“魔力”艾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0 14:19:18
分享

“魔力”艾蒿

“魔力”艾蒿

12年前,当王行健(音译)第一次到蕲春向当地农民购买艾蒿时,他惊奇地发现,这个因盛产艾草而闻名已久的地方竟然收不到足够的艾蒿。这位来自山东青岛的商人说,“农民们只在自家房子周围种了些艾草供他们自己使用,从来没有想过多种一些去卖。我用了两年的时间走遍了整个蕲春,但是都没收到什么。”

王行健(音译)说,这里曾经漫山遍野都是野生的艾蒿,但是当地农民为了提高谷物的产量而大量使用杀虫剂和除草剂,使得艾蒿不能再生长。

因为无法找到足够的艾蒿,三年后,王行健(音译)开始自己雇佣当地农民种植艾蒿。他现在有一个20公顷的艾蒿种植园,并且将这种草药用在各种艾灸产品中,例如艾灸棒。

艾灸是一种传统的中医技术,当身体的某一点在艾叶的熏烤下受热时,据信可以增加人的血液循环,而燃烧的艾蒿产生的烟雾也具有一定药效。 “在该县政府的号召下,艾蒿的种植产业从2014年开始得到了迅猛的发展。”王说。

“现在我的艾蒿和产品已经销往全中国,还出口到其他国家,比如俄罗斯和美国。一个德国中医药研究员也从我这里购买艾蒿种子进行育种研究。” 在蕲春土生土长的夏晨杰(音译)说,像他周围的其他人一样,他从小就用艾蒿。“在我的童年,我的母亲总在端午节上准备艾蒿洗澡,据说它能够抵御邪恶,”他说。“当我发烧或腹泻时,我还会喝艾叶水或咀嚼它,很有效。” 他说,在农村很多人仍然会在家门外挂着艾蒿来辟邪。

由当地企业、农民和学者一起组建了蕲艾协会,它的会长田群介绍说,艾蒿是蕲春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在这里,每个人都使用艾蒿,而很多人的生计都与艾蒿息息相关,”他说。“然而直到2013年,艾蒿才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逐渐发展成为一个产业。”

当地政府推动了艾蒿产业的复兴,而该产业将成为推动该县经济发展的动力,有助于当地居民脱贫致富。

5月份,当地政府在蕲春举行了庆祝中国古代著名医师李时珍诞辰500周年,并强调发展中药产业的决心。虽然蕲春是种植艾蒿的理想之地,但以前当地人对其关注的程度却并不高,县里宣传部副部长余立鹏说,

他说,近年来,地方政府一直强调艾蒿在该县中草药产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这也是他们的首要任务。

余立鹏说,继2010年县政府访问过韩国后,对当地传统医药的研究和发展产生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当地政府决定发展艾蒿产业。自2014年起,当地政府已经将艾蒿的种植与扶贫产业相结合,希望艾蒿能够帮助该县的农民摆脱贫困。

蕲春是国家级贫困县,去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为29,472元(4600美元),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9660元。

蕲春县政府表示,自2014年以来,产业扶贫资金对贫困户按每公顷(15亩)给予6000元的补贴,每亩400元。同时,县里的相关企业也受益于贷款补贴等优惠政策,余立鹏说。

他说,目前种植艾蒿的农民数量已超过4万人,约占全县人口的4%,艾蒿种植总面积超过1万公顷。

余立鹏说,去年年底,该县有2万多户家庭因为种植艾蒿脱贫。

根据该县政府统计,到去年年底,蕲春艾蒿产业注册企业超过1100家,同比增长10亿元到30亿元。蕲艾堂一间专门从事蕲春制品的公司,它的人力资源部经理赣华文(音译)介绍,该公司用艾蒿作为原料,开发了很多新产品,包括洗发水,牙膏和饮料。

居住在蕲春县六千村的张治国(音译)说,他是三年前开始种植艾蒿的。

“我曾经种植棉花,但现在都用来种植艾蒿了,”他说。 “现在村里的每家每户都在种。”

70岁的张治国(音译)说,他的艾蒿种植面积大约1.3公顷,大约可以卖出约4万元的收成。

他说:“种植艾蒿需要的人手比种棉花少,而且很容易就卖出去了,每年都有公司在收。” 张治国(音译)说,他听说附近有农民得到了政府补助,但是他还没收到。同村53岁的陈立红说,她在过去三年一直在种植艾蒿。

“我卖叶子,但没人想要枝条,所以我用它们来点火做饭,”她说。 “这里种植艾蒿的大多数农民都是老人,很多年轻人都认为农业太苦了,还有很多已移民到城市去了。”

蕲艾协会秘书长王曦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人越来越关注自身健康,艾灸等中医药技术因其使用副作用小,会越来越受欢迎。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医疗保健店提供艾灸服务,而艾灸则以艾蒿为主要原料,”他说。 “互联网的普及也促进了艾灸的发展,许多人可以从互联网上学习如何在家中使用这些技术。”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中山中医院梅全喜说,中国的其他一些地方也以生产优质艾蒿闻名,包括河南和浙江省,但是,研究表明,蕲春生长的艾蒿可以释放更多的热量,这使其成为理想的艾灸原料。在蕲春管理着一家提供艾灸服务的店的耿永勤(音译)说,2015年她的店铺刚开业时,很少有店铺提供艾灸服务,但现在已有近200家了。

她说,大多数顾客在下午或晚上来,其中许多人患有疲劳或失眠等症状。

店内的艾灸师张丹(音译)说,治疗的房间里都配备了排气扇和空气净化器,以便对艾灸烟雾敏感的人进行治疗。

蕲艾协会会长田群表示,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预计未来几年艾蒿产业将会得到迅猛发展和升级。不过,他同时表示还有许多政策障碍需要面对。

“艾灸制成的大多数产品不被视为药物,尽管它们具有健康效应,”他说。“这增加了他们进入医院和药店的难度。”

来自中山中医院的梅全喜说,向海外推广艾灸的一大问题是它产生的热量和烟雾。

“虽然艾蒿燃烧所产生的烟雾含有具有药效的化学物质,但吸入过多的烟雾会损害你的健康,”他说。

(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