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   本网专稿

武汉:律师会见预约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0 15:06:57
分享

武汉:律师会见预约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该平台项目负责人、监管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吴瑛正在大屏幕旁向一位律师演示如何操作该平台。(应后威 摄)

如同医院网上预约挂号,律师到看守所会见也可以网上预约了。19日,武汉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律师会见预约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律师会见预约服务线上线下融合运行平台。

警方介绍,为最大限度方便律师会见、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监管支队主动协调市司法局律师管理处和市律师协会,运用“互联网+”思维,研发了“律师会见预约服务线上线下融合运行”平台。该平台将律师线上预约和监所线下窗口受理相结合,两线并轨同步运行,既优化了律师会见流程,也提高了监所服务质量。

记者当日在演示现场看到,律师可通过PC端或手机端登陆“武汉监所服务平台”,提交会见预约申请后,系统会根据预设规则,自动判断会见是否合规,并将审批结果实时回告给律师。律师可根据日程安排和会见室预约情况,自主选择房间和时段,预约时间最长为15日。记者发现,该平台操作简单,如选择“会见时段”、“房间”时,就像网上买电影票选座一样直观。

据该平台项目负责人、监管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吴瑛介绍,律师预约成功后,可凭验证码到看守所的一体机上签到,即可开始会见,免去了排队等候的困扰。同时平台还将监所内通知、提押、安检等末端工作环节整合到律师会见工作链中,提升内部整体联动水平,实现监所民警岗位互动、信息及时流转,极大提高了提解工作效率。此外,该平台还设置了看守所和律师双向信用评价体系,在线收集律师对咨询、预约、验证、现场管理等的满意度,帮助监所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

吴瑛告诉记者,该平台今年4月建成后,经过1个多月的试运行,共注册律师1040人,平台使用人次2088次。实现了提升安全保障、方便律师会见及管理、减轻民警工作强度的共赢,受到律师和民警的一致好评。

武汉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柳平表示,自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全市各看守所律师会见量急剧上升,律师排队等候等情况时有发生。该平台运行后,可让律师提前了解监所的会见时间、空间资源情况,将有限的资源最大限度利用起来,方便律师合理安排会见,少跑冤枉路,大大节约了律师的工作时间。

昨日,该平台已在武汉市第一看守所、武汉市第二看守所、洪山区看守所正式投入使用,下步将在全市监所推广。(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