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   本网专稿

湖北天门加快建设“四化同步”示范区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3 10:05:46
分享

近日,记者从湖北省委新闻发布会了解到,近年来,天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突出工业发展优先、乡村振兴争先、城乡一体化率先、绿色转型领先,协调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社会发展转型升级,探索高质量发展的特色路子,在建设全省“四化同步”示范区上取得了初步成效。

天门市坚持工业化在“四化”中的首化、龙头地位,强化工业优先、招商优先、项目优先、环境优先“四个优先”意识,开展服务企业“百日亲商”、招商引资“百日竞赛”、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百日整治”“四百”活动,扩增量、活存量、提质量、增变量、聚能量,加快建设工业引领的现代产业之城。

2017年,天门全市招商引资新签协议项目202个,同比增长55%;徐工集团、芯创半导体、威马汽车电子、瑞亚特装备等一批品牌工业项目落户落地;今年1-6月,全市新签协议项目136个,计划投资额265.57亿元。目前全市在建工业招商项目19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1个。

天门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技改扩规和兼并重组。利用闲置厂房,通过全地域、全要素、全产业链招商,引进新兴产业,每年新增规上企业30多家,每年有二三十家小型粮棉油等“五小”企业退出规上企业,一加一减产业格局得到优化,形成以申安、通威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以宇电、诺邦为代表的锂电池产业,以徐工集团、优力维特电梯为代表的机械装备产业,以稳健、柏兴万国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芯创半导体、芯锢为代表的电子产业,以云创、润驰为代表的节能环保产业,六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置换传统粮棉油产能,与纺织服装、机电汽配、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四大传统支柱产业,重构发展支撑。

天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一审一核”事项占90%以上。切实创优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开通重点项目“容缺预审”通道,实行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多图联审、联合勘验,审批时限缩短30%。建立101名代办员队伍,对落户企业提供全程代办、并联审批、一站办理、限时办结服务,推行“一网覆盖、一次办好”。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充分挖掘教育大市这个最大的“富矿”,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辈出的环境,每年引进人才200多人,形成人才集聚高地。

天门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搭乘“互联网+”快车,建设中国(天门)棉花交易中心,打造“中国棉都”。华中棉纺交易中心成为全国最大的B2B棉花交易平台,年交易额突破200亿元。

(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