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   湖北新闻

湖北发布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案例

作者:王馨 来源:荆楚网
2018-07-23 10:39:41
分享

7月20日,省综治委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暨“平安家庭”创建领导小组会议在汉召开,发布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案例。这些案例涉及反家庭暴力、婚姻家庭纠纷、人身损害赔偿、劳动争议纠纷等多方面,折射出法治的力度与温度。

人身安全保护令,助力反家暴

家庭暴力,婚姻家庭的“杀手”。十大案例中,有两例涉及家暴。

遭遇家暴,受害人可依法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王某某与丈夫胡某某发生口角,夫妻感情破裂。2016年正月,在王某某外出打工后,胡某某多次到王某某家威胁、恐吓,甚至殴打王某某家人。同年3月,王某某及家人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并起诉离婚。

人身安全保护令送达后,胡某某没当一回事,继续在王某某家中不肯离开。法院强制执行,与派出所联合执法,驱离胡某某。2017年1月,胡某某迫于压力,同意协议离婚。

评审专家介绍,人身安全保护令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的重要制度,被申请人违反保护令,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构成犯罪的,法院应当给予训诫,可以视情节轻重处以罚款或拘留。

呵护未成年人,要“法”更要“爱”

大冶市的小汤从12岁开始,被养父汤某某性侵达5年之久。直至2015年6月,因怀孕引产后,才鼓起勇气向外界求助。汤某某最终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案件发生后,大冶市妇联、市检察院承办人员等带头当小汤的“爱心妈妈”,对小汤开展心理抚慰,申请司法救助,解决生活难题,将孩子送回户籍所在地重庆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读书。

像小汤一样,在武汉硚口区某小学借读的6岁女童邹某某也感受到了众多“爱心妈妈”的温暖。

小邹父母离异且均在外省服刑,只能靠家住武汉市江岸区的姑姑接济生活。姑姑为方便照顾,向妇联求助,希望解决小邹跨区上学问题。了解情况后,市、区、街道和社区四级妇联联手,协调教育部门,联络外省市妇联取得学籍证明材料,还帮小邹申请了低保。现小邹已在江岸区一重点小学就读。

十大案例中有近半数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评审专家呼吁,全社会应有更多的“爱心妈妈”“爱心爸爸”来关心和保护孩子们的人身、健康、教育等权益。妇联、司法机关应不断突破现有维权救助途径,逐步完善各项保障机制,让祖国的花朵在阳光下绽放。全媒记者王馨 通讯员 潘向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