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   本网专稿

湖北小龙虾 需求持续火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5 17:16:59
分享

湖北小龙虾 需求持续火爆

差不多十个盘子拥挤在不大的一张桌子上,零零星星的的小龙虾腿浸在油里,点缀其中。小龙虾壳在剩下的不多的空间里堆成了小山,两瓶白酒又点缀了桌子。这一幕出现在武汉一家人满为患的小龙虾餐厅里,对这一淡水甲壳类动物的需求在这湖北首府火了!

满脸通红的李飞边摇晃着他那油迹斑斑的手,边说:“我们六个人,一路从乌鲁木齐飞过来,只为一件事:在接下来的三天里吃虾。”

也许很多人认为这有点极端,但却帮我们洞见了中国人对这一食物的喜爱。过去这十年,小龙虾达到了难以置信的火爆程度。

据说这个物种是由日本人在20世纪30年代带到中国的。几十年前,中国餐桌上很少见到小龙虾。

然而,今年,小龙虾的销售数量越来越多,甚至在它们完全成熟之前就会被端上餐桌。在俄罗斯世界杯足球锦标赛期间,小龙虾甚至和啤酒一道成为看世界杯的必备。

在6月22日凌晨4点左右观看阿根廷和克罗地亚之间的比赛后,李先生收拾好行囊,开始了前往武汉的旅程。在酒店入住和洗了个澡后,他和朋友直奔小龙虾餐馆。

尽管餐馆下午4:30才开始营业,4点钟就到了餐馆门口的李先生和朋友们发现已经有几桌人等在那里,这些食客担心再晚一些来,可能就需要排几个小时的队了。

世界杯开幕当天,从晚9点到12点的短短三个小时的时间里,美团外卖就送出了超过150万只小龙虾。

去年,我国小龙虾相关产业产值同比增长83%,达到了2685亿元,而其中以餐饮业为主的第三产业的产值就达到了2000亿元。小龙虾产业仍在快速扩张。

去年,总部位于武汉以西150公里的潜江市的小龙虾加工商湖北莱克集团生产了3000公吨虾尾,这是该公司的主要产品之一。

来自该公司的徐梦麟(音译)表示,今年,截至6月23日,该公司已经生产了相同数量的产品,生产至少还会持续两个月。

而该公司今年推出的新产品-炸虾,也已经收到了2,500吨的新订单。 “以前,经销商都是在四月份开始生产之后才开始来潜江。然而,今年许多人提前了很久就开始下单了,”徐梦麟(音译)说。

该公司于2003年开始出口小龙虾,并已成为主要供应商。 2014年之前,它主要服务于国际市场,90%的产品用于出口。

然而,随着国内需求的持续增长,公司的小龙虾产品中有60%现在供应给国内市场,徐梦麟(音译)说,除了西藏自治区外,湖北莱克集团在中国大陆的所有省份都有代理商。

据报道,在20世纪90年代,潜江农民刘主权发明了虾稻连作模式。此种模式有助于大幅增加小龙虾的供应,目前已被中国的许多地方广泛采用。

从未离开小龙虾产业的“虾稻共生”模式创始人刘主权对小龙虾的风靡程度也感到有些吃惊。“小龙虾太受欢迎了,以至于今年有些小龙虾还没长熟就进入了市场。”刘主权说。

据潜江时政府介绍,刘主权的虾稻连作模式现在用于该市超过65万亩的稻田。去年该行业的产值达到230亿元。

人口不足百万的潜江,是“虾稻共作”模式的诞生地,现拥有2000多家小龙虾餐厅,可推出龙虾菜品一百多个。如今有15万人从事龙虾相关工作,小龙虾年消费量更是达到了惊人的50万吨。

那么,为什么小龙虾在中国变得如此受欢迎?

味道工厂楚虾王的创始人章登华说,这道菜“为人们社交提供了最好的平台”,因此受到欢迎。

如今,餐桌之上,众吃客忙着玩手机,近在咫尺,却相对无言,这般景象早已司空见惯。而吃的如果是小龙虾,玩手机就没那么容易,甚至不太可能,因为众吃客们早已因为剥小龙虾满手是油。

小龙虾好吃,但又吃不饱,所以得一直吃,吃这东西,一直握着手机可不行,章登华说。

楚虾王目前在中国南方地区拥有68家连锁店,包括湖北,湖南和浙江省。章登华说,自2013年以来,公司营业额每年都会超过100%。

他没有透露总收入,但表示4月份在湖南省长沙市开业的餐厅有500平方米,6月22日的营业额将近8万元人民币。

“小龙虾过去只是宵夜,但现在已经成为晚餐的正式菜肴了,”他说。

小龙虾的价格上涨未能阻止需求的增长。“去年这个时候,平均超过20克重的小龙虾的价格已经超过20元一公斤,但今年已飙升至40元左右。需求仍超过供应量,”章登华说。

来自武汉的工程师张军(音译)自2003年以来一直在吃小龙虾。他说,这道菜原本只在街边的餐馆出售,但现在更高档的餐馆也会供应。

张俊(音译)说,小龙虾确实有助于人们进行社交,但他不同意它现在的火爆是因为吃它可以阻止人们在晚餐时玩手机。

“无论你是谁,来自哪个社会阶层,要吃小龙虾,就不能‘端着’,都得撸起袖子上,不仅你的手会沾满油,油甚至会顺着胳膊一路而下,流到胳膊肘。从这一点上来讲,吃小龙虾能够有效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张俊(音)说。

张俊(音译)说小龙虾没有多少肉。也很需要时间去吃它,而这使它成为了一种完美的食物让人们聚在一起享受。

武汉位于中国中部,他说,虽然这个城市的食物并不像南方那样精致,也不像北方的食物那么简单,但是这个城市的食物很容易被人们所接受。而无论是谁似乎都在一点上保持了高度的一致,那就是:好吃才是王道!

不远千里从乌鲁木齐来武汉吃虾的李飞(音)说道:“我们不喝啤酒,只喝白酒,为什么?因为小龙虾好吃,啤酒占肚子,我们要把肚子留给小龙虾。

(原文刊于中国日报2018年7月18日头版转二版)

(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