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   本网专稿

2018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在武汉开发区开幕 近5000名海内外选手逐梦机器人界“奥林匹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9 09:55:24
分享

2018年7月27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主办的“2018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在汽车之都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盛幕开启。原教育部副部长、2018世界机器人大赛顾问委员会主任鲁昕,武汉开发区工委书记胡亚波,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徐晓兰,武汉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彭浩,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大赛总决赛开幕式。

2018世界机器人大赛全年共吸引近20个国家和地区,1万余支赛队4万余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通过本次总决赛将选拔冠军选手参加8月15日在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同期举办的冠军表演赛。

作为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的重要环节,本次大赛充分发挥了技术交流平台、应用推广平台、人才培养平台的作用,为推动机器人技术与产业的国际合作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往届大赛的基础上,本届大赛更加突显了先进性、创新性与规模性。大赛开展了BCI脑控机器人大赛与无人船公开赛,通过竞赛促进人机交互、柔顺控制、智能感知等优秀技术向健康养老、医疗康复、抗震救灾等应用领域推广,打造新兴领域示范应用试点,推动机器人产业平稳快速发展。其次,搭建人才培养平台,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发展。本届大赛共计4万余名青少年针对VEX编程设计赛、ROS机器人创新赛等20余个赛项展开角逐,以赛代练,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模式,培养工匠精神,加强机器人人才队伍梯队建设。

据了解,本次大赛新增了由北京大学牵头的水中机器人协同竞技项目,由浙江大学牵头的机器人3*3小型足球赛项目、“一带一路智能挑战赛”以及一个幼儿组的趣味项目。此外赛制上引进了联盟赛,联盟赛更加注重队伍之间的合作,旨在通过多只队伍合作完成任务,提升学生的交际和沟通能力。

本次大赛最小的参赛选手是一对年龄只有三岁,他们来自广西的双胞胎,分别是“源源”和“河河”。他们此次参加的是幼儿任务赛--勇往直前,该项目只要是针对3-6岁的幼儿。在当地的科教类机构培训,属于创客类科技课程。在现场做参赛选手宣誓的13岁的王天朴,来自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他是2016年的世界机器人大赛的总冠军,参赛的项目是VEX编程设计赛。对于此界大赛,他表示自己只是来观赛,看看其他国家选手的项目,并为下一届比赛做好准备。

武汉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武汉开发区将以打造“机器人之都”为契机,加快推进机器人小镇建设,吸引一批大数据、云计算、工业物联网等领域资本、技术、人才落户,构筑机器人产业生态圈,将开发区打造成为国内重要、全球有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基地。

近年来,武汉开发区围绕打造“全球知名车都”,积极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聚焦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在做强捷福、大智等已有企业的同时,加快建设发那科华中研发生产中心,大力支持传统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在稳增长的同时,实现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