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岁老专家烈日炎炎骑电动座驾坚持上门诊 刷爆朋友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7 15:02:21
分享

84岁老专家烈日炎炎骑电动座驾坚持上门诊 刷爆朋友圈
摄影:张祖国

近日,一位骑着电动轮椅,笑脸盈盈的老爷爷刷爆了前来儿童医院就诊的患者朋友圈以及医护人员朋友圈,他是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退休老专家,现年84岁的董宗祈教授。今年夏天,董主任的儿子为董主任配备了一把电动座驾,骑上电动坐骑去给患儿看病董宗祈主任更轻松,他更是成为了患者眼中的大明星。

为了患儿,84岁高龄老专家烈日炎炎仍坚持坐诊

照片中的这位主人公叫董宗祈,今年已经84岁高龄了,本是颐养天年的年纪,可这位老专家却一刻都停不下来,始终心心念念前来找他就诊的患者。昨日早上7时45分,记者在武汉儿童医院香港路门诊董宗祈工作室门口见到了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专家,身穿大红色T恤,满脸笑容,身边跟着好几个边跑边笑的小朋友,他们跟着轮椅一起跑,而在一旁的大人纷纷用手机记录下这和谐又有趣的瞬间。

在外人看来,老爷子尽管年过八旬,但是红光满面,声音洪亮,思路清晰,跟患者沟通丝毫没有障碍,不仅看病,更是会教导孩子如何正确喂养孩子,不少家长成为了董老爷子的忠实粉丝。可只有常年耐心就诊的患者和细心的医护人员才看得出,董爷爷近一两年为了坚持给患儿看病,付出的是越来越多。今年夏天天气炎热,对于董爷爷来说更是不小的挑战。

董爷爷就住在医院家属区里,从家到门诊正常人走路只需要十分钟,但是对于董爷爷说却要走上20多分钟,只要走路快一点就会气喘吁吁,期间还要休息两次,每次到了诊室要休息好半天才能缓过劲来。原来,2013年,董爷爷就被确诊为肺源性心脏病,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肺功能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渐渐的只要进行大体力活动就容易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为了按时坐诊,董爷爷出门的时间也一再提前,今年夏天董爷爷至少要提前半小时出门才能准时到诊室。

一家人知道董爷爷之所以每周四雷打不动的坚持坐诊是因为放不下哪些远道而来前来就诊的患儿,为了不让患儿跑空路,即使再早出门,也不轻言停诊。为了更好的支持董爷爷的工作,董爷爷的儿子、女儿给董爷爷买了两辆“座驾”,一辆轻便的电动轮椅,方便董爷爷每周四到诊室工作;一辆稍大点的三轮车则方便董爷爷外出游玩。董爷爷骑上儿子、女儿买的电动座驾,轻松了不少,前往医院坐诊的路上还能跟熟人打招呼、聊天,更是成为了武汉儿童医院一位人人皆知的大明星。

为方便患者就诊,坐诊法宝、美小护缺一不可

前来就诊的患儿中半数以上都是常年在他手上就诊的老病号,为了让患儿看病看明白,也为了更好、更快的服务患儿,董爷爷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看诊法宝,自制印章和美小护帮手一个都不能少。

在董爷爷办公桌上,细心的患者会发现上面总有一个长方形的纸盒子,里面整整齐齐的放着各式各样的印章。董爷爷在给患儿详细检查过后,就会从盒子里拿出合适的印章盖在病例上,既清晰又快捷。然后再将手写病例转交给对面的护士莹莹,转由莹莹教导孩子如何正确服药。

一个个精心设计的印章极大的缩短了董爷爷书写病例的时间,再加上护士莹莹的帮助,董爷爷可以节约出更多时间专心看诊。一上午下来,董爷爷足足要看上50多位小患儿,一点都不亚于年轻医生坐诊,从不让远道而来就诊的患儿跑冤枉路。

今年是董爷爷与小朋友打交道的第61个年头,董爷爷自己也是一个病人,也正是如此,董爷爷更体会到作为一名医生“看病救命”的真谛。董爷爷常说,这辈子做的最对的选择就是做了医生,患者的感激之情是发自内心深处的,是最真诚的。只要孩子们需要我,我想多为他们做些事情。

(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