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传统文化 湖北推出《戏码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3 15:11:01
分享

9月3日上午,大型戏曲文化栏目《戏码头》在湖北电视台举行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邓务贵、湖北广播电视台台长郭忠、著名主持人白燕升、著名戏曲艺术家孟广禄等出席发布会。

据主办方介绍,《戏码头》栏目计划从2018年10月7日起,在湖北卫视每周日晚21:20播出,全年52期,每期90分钟。此外,还将特别策划湖北元旦戏曲晚会等几场大型活动,同时还将深入基层、送戏下乡,在全省各地开展100场戏曲线下活动,让戏曲回到老百姓的田间地头,让《戏码头》栏目深入人心。好戏连台,值得期待。

节目在内容设计层面紧扣荆楚特色,力图展现荆楚文化的独特魅力。第一期将讲述一代名伶谭鑫培、汉剧大师陈伯华、西安易俗社汉口分社在戏码头的故事,还有著名京剧艺术家孟广禄先生现场献唱京歌《菩萨蛮·黄鹤楼》,处处闪耀着荆楚气息。

此外,还有极具湖北特色的地方剧种,如楚剧、荆州花鼓戏、黄梅戏等多个剧种的经典唱段将在舞台上被演绎;越王勾践、曾侯乙编钟、高山流水遇知音等源远流长的湖北故事也将通过不同的表现方式在舞台上呈现。

节目采用演播厅竞演+真人秀的表现形式。一方面,对每位戏曲艺术家采用全程跟拍的方式,全程记录他们台前幕后的表现实况。另一方面,节目摒弃传统戏曲你方唱罢我登台的连轴唱形式,而是通过多重故事设置,突出放大戏曲魅力和中华文化的魅力。通过故事讲述、情景剧、朗诵、舞蹈等多种形式,讲述与戏曲唱段有关的背后故事,释放中国文化在表达、情感、价值观等多层视角下的独特风采,并通过跨界评委与竞演艺术家互动交流,让《戏码头》成为一场真正的大型戏曲文化知识公开课。

去年,湖北省正式印发了《关于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的意见》,成为提升湖北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今年3月21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同志对湖北省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肯定了湖北省大力推进武汉戏曲大码头建设的成果,并提出要坚守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多出好戏好腔,多出名家名团,努力把武汉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戏曲传承发展中心,为新时代文艺繁荣兴盛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