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亿项目签约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 江城拥抱商业航天风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6 15:16:23
分享

9月26日至28日,第四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在武汉市举行。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意大利、荷兰等国以及国内商业航天领域的近百家企业齐聚一堂,研讨商业航天领域技术成果和创新理念,并举办国内首次商业航天领域的大型主题成果展。

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在此次论坛上总签约额超500亿元,航天科工二院空间工程、火眼位置低轨导航卫星增强系统、驭龙科技商业火箭研发生产基地等一批重量级项目签约落户基地。

江城迎来“汉产卫星”

在商业航天的语境中,武汉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本次论坛上,总投资达506亿元的22个项目签约入驻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其中,最具看点的是投资25亿的航天科工二院空间工程项目,该项目占地200亩,建筑面积近7万方,将在基地建设载荷及分系统装配测试厂房、卫星AIT厂房、微小卫星制造厂房、推进系统装备测试厂房等,主要产品有虹云工程、快响应小卫星及微纳卫星、新型空间运输飞行器等,届时将实现“汉产卫星”一飞冲天。

航天产业前景可期。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航天市场规模将达8000亿元。美国航天基金会也显示,当前全球航天经济总量在3300亿美元之上,最先开展航天商业化的美国最为受益,过去5年,卫星产业每年能为美国贡献近千亿美元收入。

商业航天,武汉大步向前。作为中国航天科工五大商业航天工程之一,“虹云工程”是基于星间互联的低轨星座构建的具备全球服务能力的天基信息网络,系统以互联网接入为基础功能,为用户提供通信、导航增强和遥感信息综合服务。整个虹云工程计划在 “十四五”完成部署和运行,届时将能为全球用户提供互联网/物联网按需接入服务,实现网络无差别的全球覆盖,实现在高铁、飞机上等环境也能像在家里一样使用wifi。

不仅如此,上海火眼(火眼位置低轨卫星导航增强系统)、驭龙科技(商业火箭研发生产基地)、武汉大学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宇航研究院产学研合作)等多个项目在论坛上签约入驻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

谋划商业航天“产业宝地”

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共同谋划,新洲区人民政府联合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于2016年8月由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定位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航天产业新城。

“我们看重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的产业基础和这里的人才优势。”驭龙科技首席运营官罗毅说。作为国内唯一拥有自主研制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的民营企业,驭龙科技专注火箭核心技术研发、液体火箭发动机涉及制造及装配。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根据规划,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以商业航天、高端装备为支柱产业,优先发展航天运载火箭及发射服务、卫星平台及载荷、空间信息应用服务等主导产业,以快舟运载火箭为基础,面向微小卫星提供廉价快速、响应灵活的商业航天发展服务。

以“产业优先”作为核心策略,华夏幸福助力武汉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预计到今年底,一座初具规模、配套优质、宜业宜居的现代化航天产业新城将初现雏形。

自2012年至今,华夏幸福加快在航天产业集群集聚方面的推进速度,利用在产业新城投资运营的丰富经验,开发运营军民融合产业园区,促进军民融合产业聚集和发展,全面推进航天军民融合项目落地、产业聚集以及航天科技成果产业化、民用化。

迈向航天产业第三极

发展航天事业,武汉正在成为与上海、西安并列的国家三大航天基地之一。

8月22日,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在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调研时要求,“将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建设作为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中之重,举全市之力推进基地建设。”

不管是湖北省“十三五”规划,还是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武汉发展航天事业,俱明确表示要“支持武汉建设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为促进湖北省制造业集群做强做大,还要“重点发展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集群”。

截至目前,基地已初步形成8平方公里以商业航天为龙头的产城融合示范区,航天大道以南市政道路:航天二路、航天四路、航天五路、航天南路已建成通车,产业港公园高品质建成并对外开放。火箭产业园主体结构已封顶,年底可建成;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公司卫星AIT中心、燕拓减振、和泰新材料等项目下半年陆续启动。同时,航天产业港(一期)主体结构已封顶,航天科工行云公司、中遥智图、瀚氢动力、优利麦克、德华芯片等项目将于年底入驻。

“建设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是新洲区实现跨越赶超、高质量发展最大、最现实、最宝贵的机遇。” 新洲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利洪表示,要通过10到15年的努力,将这里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商业航天产业基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国内重要的航天产业创新发展区、国家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武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先行区。

(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