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地域文化融入特色美食湖北宜昌入列“中国美食之都”名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0 07:33:45
分享

“昭君浣纱时”、“泪洒香溪河”、“昭君思乡情”……10月19日,在第28届中国厨师节宜昌主题文化菜品设计与创新技能竞赛现场,一道道独具昭君文化特色的菜肴吸引现场参观者拍照、咨询。这桌名为“香溪昭君宴”的菜肴,以昭君故里的传说故事为思路,以香溪河边的食材为基本原料,经过精心烹制以纪念中民族团结使者王昭君,以进一步弘扬昭君精神、传播昭君文化。

当天,第28届中国厨师节开幕,湖北省宜昌市入列 “中国美食之都” 名录,秭归县、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被列入“中国美食之乡”名录。

本届中国厨师节活动以“弘扬华夏美食文化,展示当代厨师风采,倡导绿色健康餐饮,促进餐饮行业发展”为主题,为期3天,包含宜昌餐饮推介会、开幕式暨“中国美食之都”授牌仪式、中国名厨大会、美食峰会、宜昌主题文化菜品设计与创新技能竞赛等系列活动。中国厨师节作为当今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餐饮业年度性品牌盛会,被誉为厨师的“奥林匹克盛会”。第28届中国厨师节落户宜昌,是对宜昌餐饮行业发展的高度肯定。宜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巴楚文化、三国文化源远流长,土家文化特色鲜明,水电文化影响深远,这些共同构成了宜昌餐饮文化的深厚基石。多年以来,宜昌在餐饮文化的挖掘上不遗余力,逐渐形成了油重色浓,辅以辣椒、花椒,注重香鲜、酸辣、软嫩的峡江饮食传统风味。

如今,以巴楚屈原文化为核心的端午美食正不断散发其独特魅力;以武圣、长坂坡为代表的三国文化已渗进宜昌餐饮的血肉;以土家腊蹄子、长阳抬格子、高山原生态蔬菜为代表的土家文化菜系,正吸引八方游客。为充分发掘本地食材,宜昌餐饮人士不断创新,利用本地原产食材不断开发新菜品、新食品,长江肥鱼、清江鲢鱼、熏腊肉、高山蔬菜、节节根、木姜子等本地食材逐渐广为人知并深受食客欢迎,“年猪宴”、“面点三峡奇石”、“砂锅土鸡汤”、“萝卜饺子”等诸多特色美食闻名遐迩。

“肥牛之腱,臑若芳些”、“露鸡臛蠵,历而不爽些”……在楚辞《招魂》中,对古楚美食有着详细的描述。为了将屈原作品中的菜谱落地,屈原故里秭归成立旅游美食文化研究院,建立屈原家宴美食研发中心,现已成功试制了近百道产品。在秭归旅游美食文化研究院的带动下,如今宜昌各大宾馆、饭店纷纷推出屈原家宴,助推屈原当年品尝过的美食重回餐桌。据了解,宜昌于2016年初正式提出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把宜昌打造成本地人认可、国内外游客向往惦记的美食之都,推动餐饮业取得快速发展。目前,全市餐饮业企业注册17000多家。全市共拥有三星级以上酒店40余家,其中五星级2家,四星级10家,三星级30家。旅游接待指定餐饮店20家,“金盘级”旅游餐馆10家,“银盘级”旅游餐馆5家。

(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