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非洲专场在鄂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0 17:11:55
分享

10月19日,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非洲专场在湖北武汉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和非洲近200位嘉宾和企业代表参加活动,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非洲国家在产能合作方面的实践和机遇。

非洲专场是2018年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的配套活动,由中国贸促会、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贸促会投资促进中心、中国贸促会湖北省分会及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共同承办。本次活动旨在促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进一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取得的成果,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助力中非产能合作,推动中非企业交流。

湖北省常务副省长黄楚平表示,湖北省历来高度重视开展对非合作,并逐步取得斐然成绩。今后,湖北省将在‘八大行动’的指引下,将继续秉承‘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在对非合作中夯实现有农业合作基础,进一步扩大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汽车、信息技术、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合作,共享发展。

中国贸促会发展研究部副巡视员俞海燕说,近年来,中非双方致力于打造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中国贸促会作为我国最大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将加大促进中非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力度。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司长吴红亮表示,非洲正处于工业化发展快速起步阶段,希望将其资源、人口和市场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积极寻求对外合作。国家发改委将努力推进中非“八大行动”等后续各项落实工作,通过产能合作加快非洲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促进非洲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深化中非战略伙伴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冯勇从现状、机遇与挑战、及未来合作建议等三方面对中非农业合作进行了介绍。冯勇指出,中非农业产能合作裨益于非洲农业发展,包括农业增产和缓解粮食安全问题,协助小农户提高生产力和摆脱贫困,以及促进当地全产业链的完善和发展。

随后,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陆继霞教授与莫桑比克加扎省省长斯特拉·泽卡、盖茨基金会农业发展部副主任伊诺克·齐卡瓦、林波波河下游灌区公司董事长阿曼多·乌西瓦内及中非棉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王传远,分别从中国与莫桑比克农业合作现状和莫桑比克农业投资前景、盖茨基金会在食品安全和消除贫困的努力、与中国机构共同推动非洲农业发展的前景、林波波河下游灌区公司和中非棉业发展公司在中非农业产能合作领域的经验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机遇与挑战等方面,展开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