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国际航运金融港论坛在汉举办 聚焦武汉新港华中贸易服务区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1 14:15:04
分享

10月20日上午, 2018年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长江国际航运金融港专场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来自多位政界、金融、航运等领域专家、学者及来自20多国驻华大使馆的嘉宾出席论坛,共话长江国际航运金融港建设。

在论坛嘉宾主旨演讲环节,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司副司长马贱阳、越南驻华大使馆参赞经济处处长阮文照、中国外运长航集团高级研究员肖星、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占山、马来西亚纳闽联邦直辖区主席拿都罗斯曼、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分别围绕“供应链金融的创新和发展”、“越南-中国经贸合作情况”、“供应链4.0推进长江国际航运金融港发展”、“港口经济与多式联运发展的认识和思考”、“马来西亚的休闲与商务机遇”、“武汉新港如何打造国际金融港”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尹成杰认为,打造国际一流的贸易港金融港,将带动武汉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武汉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武汉对外开放,促进国际经贸合作。罗斯曼称,中国中部六省仅在水果消费方面的市场就超过千亿元,这对马来西亚非常有吸引力。阮文照表示,越南港口与武汉港贸易越来越频繁,今年8月武汉直航越南的船舶,首次把武钢生产的热轧合金钢卷直接运输到胡志明市港口,今后希望阳逻港与越南的港口遥遥呼应,互惠互利携手发展。哈桑·约霍则认为,以金融和贸易为支撑的港口综合体,甚至能撬动万亿级的市场。

论坛现场,长江国际航运金融港负责人向嘉宾们抛出合作的橄榄枝。武汉金融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谌赞雄表示,将进一步探索实业与金融融合之路,打造华中航运的金融港,振兴中部地区的航运中心,早日达到世界级航运金融港的水平。

据悉,长江国际航运金融港已与中国贸促会(湖北)自贸试验区服务中心已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和国粮粮食储备(大连)有限公司、中粮集团、华润集团等有意入驻企业及商会协会签订了合作协议,积极推动园区招商展示厅装修工作,同时,与中国(湖北)自贸试验区武汉片区管委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政企协作、区港联动模式,将长江国际航运金融港打造成集货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数据流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生态链和产业金融链。(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