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龚古尔文学奖首次在中国评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5 13:39:45

法国龚古尔文学奖与诺贝尔文学奖比肩,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文学奖之一。

11月13日,记者从驻武汉法国总领事馆获悉,今年该奖项将首次来到中国,并邀请中国文学专家学者,将于11月24日评选出中国人最喜爱的“龚古尔文学奖”。

龚古尔文学奖于1903年12月设立,其目的是奖励当年出版的最具想象力的法语散文作品。龚古尔奖的获奖书籍已被翻译成多种语言,超过二十部的作品已被改编成电影,其最有名的获奖者有马塞尔·普鲁斯特(1919年),安德烈·马尔罗(1933年),西蒙娜·德·波伏娃 (1954年),玛格丽特·杜拉斯(1984)和帕特里克·莫迪亚诺(1978年),后者于2014年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2018年11月7日,尼古拉-马修(Nicolas Mathieu)凭借他的作品《追随他们的孩子们》 获得 2018 年龚古尔文学奖。

据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文化专员柯笛文介绍,在第10届傅雷翻译出版奖之际,法国驻华大使馆创立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傅雷翻译出版奖旨在推进法国文学作品的中文翻译,以及在中国的出版发行。每年,傅雷翻译出版奖评选出两部译自法语的最佳中文译作,其中文学类和社科类各一部;2013年起设立了“新人奖“,以鼓励中法双方年轻译者。2018年的颁奖仪式将于11月24日下午在北京王府中環揭晓,法国著名文学家勒·克莱齐奥也会出席。

中国众多知名学府的法语教授评审团也将齐聚武汉。评审团将在2018年龚古尔文学奖入围作品名单中挑选出中国区域的获奖作品,并于11月24日下午在武汉知音号游船上正式公布。法国驻华大使馆将会从傅雷翻译奖项中拨出奖金用于邀请获奖作品的作者和译者2019年来华巡回。(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