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届RENO国际航空锦标赛在汉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9 14:10:32

中国首届RENO国际航空锦标赛在汉圆满落幕

表演中的飞机

2018年11月18日,第55届RENO国际航空锦标赛正式落下帷幕。在为期三天的比赛和表演中,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意大利等14个国家的飞行员、近50架竞赛与表演飞机、12个竞赛飞行队(组)克服阴雨连绵所带来的恶劣飞行条件,通过进行低空挑战“极限速度”等竞赛和特技飞行表演等,为前来观赛的市民呈现精彩度与观赏性俱佳的飞行盛宴。

17日开幕式当天,虽然天空中仍下着蒙蒙细雨,但却依然挡不住观赛观众和参与整体赛事报道的媒体的热情,他们一早就来到了汉南航空通用机场。天空中,美国飞行员Grant Eric David驾驶Piper PA-18型号飞机,拉着一幅面积223平方米的巨幅纪念海报在机场上空做暖场飞行,为开幕式召开增添了几分热烈的气氛。RENO航空竞赛协会副主席麦克·李·欧布朗,武汉市政协主席胡曙光,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司令员李勇,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副主席李正梅,湖北省体育局局长胡功民,湖北民航监管局副局长姜顺,武汉市委常委、武汉开发区工委书记、汉南区委书记胡亚波,武汉市政协副主席付明星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首届RENO国际航空锦标赛在汉圆满落幕

国际航空锦标赛开幕式现场

12个竞赛飞行队进行空中决胜之战

2018年中国首届RENO世界航空锦标赛,也是由飞行员驾驶各类高性能的运动飞机,以距地10--70米左右的高度,在类似放大了的田径场宽5公里长50米宽的闭合型赛道快速围绕航标竞速比赛。在沿2150米长850米宽的赛道内边缘,菱型状态等距地设置有六座标桩和一座代冲线用的竞速终点主航标。参赛选手要在几轮比赛中,驾机以最短的时间冲过终点线,用时最短者为优胜者。在比赛中,来自加拿大、美国、英国等国家的飞行队进行比赛,通过预选赛、初赛、决赛,在18日下午的决胜之战中,12个竞赛飞行队演绎空中飞行极限挑战。经过3轮紧张激烈的比赛,最终驾驶11号飞机的Steve Senegal获得了冠军,驾驶99号飞机的Tim Cone和驾驶17号飞机的Philip Goforth分别获得了二、三名。恭喜他们在中国首次的比赛中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也希望他们能够再次来到中国、来到武汉。

中国首届RENO国际航空锦标赛在汉圆满落幕

第一通航

全家齐出动,飞机贴地飞行上演惊心时刻

大赛中,参与飞行表演的表演队通过单机特技表演、编队特技表演、空中打字表演、空中海报表演等,让活动精彩不断。在本地媒体报道中,我们或许可以通过这样的描述直接感受大赛的精彩时刻,“飞机如同地上跑的车,车却像飞机在地上飞……这种令人惊叹的视觉错觉,源自于RENO国际航空锦标赛上特技选手的精彩表演。而开场不久的表演,并没有让他们失望,一个《珍珠港》电影中的经典镜头重现眼前。只见来自南非飞行家表演队的两架飞机,相向飞行,在即将撞上的一刹那,两机同时侧身,完美错身而过,引来观众一片惊呼。”在现场,喷火车与飞机竞速上演飞与飞机现场竞速的2辆使用的飞机喷气引擎的特制喷火车,时速将达到300KM/时,飞机贴地飞行掠过地面竞相追逐的画面也让人难忘。

据第一通航副总裁张华弟在记者采访时说,“三天的比赛现场,来了有这么多小朋友,我觉得今天的场面会给他们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十年或十五年以后,这些人将成为中国航空运动,航空产业消费的主力军。” 虽然在三天比赛中,武汉的天气一直处于阴雨有雾的状况,但是在汉南机场,武汉市民们仍然热情不减,很多观众甚至全家齐出动,以观看世界顶尖飞机员们在自己家门口技进行的空中较量。在现场,更有正在调试飞机的工作人员热情邀请小朋友们近距离观看飞机组装、进行飞机驾驶室体验等,让本来惊险刺激的比赛平添了更多童趣、温馨。

中国首届RENO国际航空锦标赛在汉圆满落幕

锦标赛冠亚季军的合影

世界顶尖飞行员讲述飞行背后故事

在本次大赛中,也让人记住了很多充满魅力的飞行员们。他们不只向观众们呈现空中飞行竞速与表演的速度与激情,同时还以自己的人生故事展现着飞行背后的魅力。在其中,有从2002年开始学习飞行,获得过两枚欧洲高级特技锦标赛银牌,在芬兰国内获得的航空竞赛奖项最多的萨米,他给自己取名叫“高哥哥”,对于高哥哥来说,“自己还只有6个月大的时候,父亲就带着他飞上蓝天。自己不仅能开飞机,还能造飞机”。

飞行夫妻拍档马兹夫妇喜欢中国美食“素饺子”,把驾驶的飞机“血色玫瑰”看作自己的Baby;今年29 岁的Scott来自加拿大,相貌帅气的他作为本次航空锦标赛中最年轻的飞行员,从17岁开始学习飞行,三年前开始比赛,有超过350个小时的飞行时长。这也是他第一次来到亚洲,而除了作为飞行员在世界各地参加竞赛之外,生活中的Scott同时还是一名化工工程师。

驾驶XA-42飞机,与队友萨米·科蒂欧编队,表演了急升、俯冲、翻跟斗等特技动作在现场表演的蒂姆。蒂姆从小痴迷飞行,最爱玩遥控飞机。15岁的时候,爸爸的一个飞行教练朋友带他第一次飞。在大学里,他学的是建筑学一毕业,他就选择到航空公司工作。为了攒钱买自己的飞机,他曾持续5年努力工作,省吃俭用,终于在2004年凑够2万欧元,买下一架皮茨双层翼飞机。从此,踏上他的飞行生涯。

瞄准千亿通航产业链,带动武汉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中国航空运动在竞赛训练,科教普及、业务培训、娱乐健身、支线运输、空中游览等方面,呈现一派可喜的蓬勃发展局面,航空运动已经成为我国人民群众踊跃参加的一项热门运动领域。近年来,武汉所举办的众多单项高水平赛事一直备受瞩目。RENO国际航空锦标赛的举办,不仅让观众通过航空竞技与表演,切实体会航空竞技的魅力,在凝聚城市正能量、满足市民多元观赛需求的基础上,也给未来在中国举办的航空表演活动提供理论原则、实践方法上的参考。同时,活动也进一步丰富武汉的体育赛事品牌,完善体育赛事结构,强化“天马”内涵,对武汉市体育产业的发展带来积极作用,进一步推动武汉航空运动产业。此后,武汉开发区也将借助世界飞行者大会、RENO国际航空锦标赛等大型航空赛事的举办,瞄准千亿通航产业链,加快武汉开发区“通用航空之都”建设,带动武汉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