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纪念重新开馆10周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1 16:41:30

美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纪念重新开馆10周年

2008年11月20日,美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纪念重新开馆10周年庆典举行。美国驻汉总领事傅杰明介绍,“美中交往历史悠久,第一位美国领事于1861年到达武汉。1903年,其办公室正式成为总领事馆。最初,领馆曾位于不同的建筑内,直到1915年搬入汉口江边地标性的红砖巴洛克式建筑中。如今,这座保存完好的位于沿江大道的建筑,作为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使用。1937年中国迁都武汉时,我们的领馆大楼曾临时作为大使馆使用近一年。1949年12月,美国驻汉口总领事馆正式关闭。此时的美领馆运转时间超过武汉其它所有领事馆。美国与新中国建交,也就是40年前的1979年1月1日之后,恢复武汉领馆即被提上日程。1981年,两国签订了协议,确定武汉为五大领馆所在地之一。对于重开武汉领馆的规划,于21世纪初期正式开始进行。”

傅杰明2007年第一次到访武汉,负责总领馆选址工作,最终选定汉口新世界国贸大厦:“从没想过,10年后我会在自己参与选址的办公室里工作,如今又将着手推进领馆新址的建设。我和武汉很有缘分。”

美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的领区覆盖河南、湖北、江西和湖南四省,目前的主要职能包括为辖区内的美国公民提供紧急服务;促进美国与中国华中地区间的贸易往来并加强商务合作;向华中地区人民介绍与分享美国文化。武汉领馆位于民生银行大厦的新址正在建设中,预计2019年将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将开始提供全面的美国公民服务和非移民签证服务。

“明年,民生银行大楼的新领馆将提供签证服务,有助于华中人民前往美国旅游、进行商务活动和留学。新领馆还将拥有一个美国文化资源中心,名为武汉美国中心。我们在新世界国贸大厦度过了美好的十年,接下来搬入新址,领馆还将更好地促进美国与华中的交往、以及美国与华中人民的互信”傅杰明说。

在活动现场,武汉民间历史研究者陈勇,也带来了收藏多年的老照片、信件和报纸,再现了20世纪初武汉与美国的经贸、文化交往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