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国一流金融聚集区 助推车都转型升级 湖北规模最大基金小镇落户武汉开发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2 11:28:34
打造全国一流金融聚集区 助推车都转型升级 湖北规模最大基金小镇落户武汉开发区
武汉基金小镇效果图
打造全国一流金融聚集区 助推车都转型升级 湖北规模最大基金小镇落户武汉开发区
中国产业·资本创新融合发展论坛现场

11月21日,2018中国产业·资本创新融合发展论坛在武汉开发区举行。超500位产业精英与创投行业领袖齐聚武汉开发区,共讨科技、产业、创新及资本融合发展机会。会上,湖北规模最大、武汉首个基金小镇在武汉开发区揭牌成立。

武汉基金小镇位于武汉开发区后官湖畔,占地200余亩,功能齐全,将为入驻基金提供体贴入微的物业服务,满足金融人士舒适办公环境的需求,同时,也提供资金供需对接,解决企业投融资需求不对称;更提供全方位集约化产业服务,提高企业经营效率效益。未来,武汉基金小镇将登上中国基金业版图,立足武汉开发区,打造全国一流,中部首屈一指的金融聚集区。

为吸引国内基金聚集,武汉开发区专门推出支持“武汉基金小镇”发展政策:如基金、基金管理公司迁入或新设补贴注册资本的1%(上限1000万元);基金、基金管理公司盈利,补贴前三年地方税收贡献100%,后两年地方税收贡献50%等等。

现场,武汉开发区与中金资本、光大控股、中信金石以及清科集团等大型金融机构签定战略合作协议。武汉经开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子基金的签约,签约基金总规模达到75. 5亿,聚焦方向包括: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汽车轻量化、工业自动化、车联网、共享出行、以及汽车后市场、人工智能、物联网相关产业链、智慧新能源与节能相关产业链等。

武汉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金融活,经济活。作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武汉开发区将坚定不移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努力抢占下一代汽车产业制高点,打造全球知名车都这一宏伟愿景。开发区正全力推动传统汽车向下一代汽车转型升级,全力推动产业向“多极支撑”转型升级,全力构建现代化创新体系,全力营造一流发展环境。布局“武汉基金小镇”,是开发区落实金融体制改革要求,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目前,武汉开发区现有300多家各类私募基金和股权投资机构落地,其中已备案的金融机构53家,基金66只,管理规模约500亿。下一步,开发区将以“基金小镇”启动运营为契机,不断丰富金融要素,加快打造股权基金配套产业链,全面提升“一站式”服务水准,力争在三年内基金规模达到2000亿,建成全国一流的金融聚集区。

本次产业·资本创新融合发展论坛由武汉开发区管委会、武汉市金融工作局主办,清科集团、武汉经开投资有限公司、武汉经开产业投资基金承办。论坛上,中金资本副总裁、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总经理肖枫,著名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产业经济学博士后、现任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马光远,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艾渝,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金石投资总经理陈平进等知名基金管理人、创投机构、高成长企业、创业者到场,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国中创投、联想创投、同创伟业、德同资本、华映资本、光量资本、上汽投资、信中利资本集团以及盘古资本等近三十家投资大咖,围绕武汉重点发展的汽车产业、智能家居、智能机器人以及商用航空等优势产业进行深入讨论,推动资本与开发区产业的对接。(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