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文化走向世界 《大美湖北》本月7日首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5 11:43:12

上阵舞龙灯、写楹联、动手做贝雕、品尝百蟹宴、与主持人欢快起舞……

在湖北电视综合频道文旅外宣栏目《大美湖北》中,南苏丹共和国驻华大使——约翰·安德鲁加·杜库先生的这些精彩表现,都将出现在荧屏里。平日里在新闻节目中正襟危坐不苟言笑的外交官,摇身一变成为亲民活泼、多才多艺的电视节目嘉宾。

约翰·安德鲁加·杜库先生与湖北籍前羽毛球世界冠军魏轶力、影视演员史可共同来到天下闻名的鱼米之乡——洪湖。在这里,他们不仅亲身体验了当地最具特色的舞龙、渔鼓、楹联、贝雕等传统文化,还参观了瞿家湾、金湾花海等景点,品尝了丰盛的“水货宴”,并共同见证了“百蟹宴”世界纪录的诞生。

长江之滨,有着几千年历史文化演进的荆山楚水,为我们展示了众多人间奇迹与文明奇观。在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荆楚文化以其特有的风貌,独树于华夏之林。楚国独步一时的青铜铸造工艺、巧夺天工的漆器制造工艺、义理精深的哲学、惊采绝艳的辞赋、翘袖折腰的舞蹈,都是十分宝贵的文化富矿。在湖北,举世雄奇的自然风光、色彩斑斓的人文景观、神秘浪漫的神话传说和特色鲜明的风土民俗,形成了具有浓厚荆楚特色的文化流派。

在今年7月外交部蓝厅举行的湖北全球推介会上,王毅部长向多国驻华使节发出邀请,“大家要登黄鹤楼,饮长江水,食武昌鱼,感悟荆楚文化,共商合作大计”。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指示,要推动和邀请驻华使节访问湖北、考察湖北、了解湖北。

据主办方介绍,在湖北省委宣传部和省外办的指导并大力支持下,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各地方政府推出大型文化探访外宣活动《大美湖北》。该活动邀请各国驻华使节,与本地主持人和文化界名人共赴湖北八个最有代表性的地区进行深度文化探访和交流。

《大美湖北》既是对外推介湖北的一扇窗口,又是让世界了解湖北、促进经济文化合作交流的新平台。接下来,《大美湖北》还将走进恩施、武当山、神农架等湖北地市,美国、法国、英国、韩国等国外交官也都在受邀嘉宾之列。

《大美湖北》栏目将于2018年12月7日晚21点30分在湖北电视综合频道首播,每月播出一期,持续到2019年7月。(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