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举办中小学生自然笔记评选揭晓暨青少年生态研学专家研讨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5 11:43:12

近日,由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教育局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携手举办的“中小学生(武汉)自然笔记评选揭晓暨青少年生态研学专家研讨会”在武汉园博园举办。大会为自然笔记获奖学生、优秀研学导师、优秀志愿者、武汉公园首批“小湖长”“小树长”“小园长”颁发了证书,并为绿色生态研学旅行示范基地、研学旅行优秀试点学校进行授牌;《一本会开花的书》、《武汉植物笔记》两本新书首发揭幕。并举行了主题为“培育未来绿色公民”的专家研讨会。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武汉市知名自然教育品牌活动“公园大课堂”,充分发挥武汉作为国家级推广研学旅行试验区的示范作用,今年3月,武汉市中小学生绿色生态研学旅行启动。从3月至11月,150所学校的30万武汉中小学生,陆续走进28座公园,在专业老师指导下进行自然观察,开展课题研究。

本次生态研学旅行以自然笔记为主线,既是一种观察记录自然的方式,也能让孩子更深层次的走进大自然。孩子们可以在笔记过程中,充分享受与自然共处的时间,学习绘制自然的形态,成为自发保护自然界的小居民,深度思考生命的本质。

经过9个月的时间,研学活动涌现出了一批热爱自然的学生、一批优秀的自然笔记作品及优秀志愿者、研学导师、优秀研学旅行示范基地、研学旅行优秀试点学校等。11月29日上午的中小学生(武汉)自然笔记评选揭晓活动,并表彰今年研学活动中的优秀的学生、老师、学校、公园及志愿者。其中,自然笔记评出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优秀奖88名。

据悉,今年武汉市中小学生绿色生态研学旅行旨在探索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青少年自然教育“武汉模式”,即:形成一套具有武汉在地化特色的自然教育专业教材,一支具有专业水准的志愿者队伍,一批有能力带领孩子玩转自然的专业教育机构,两本各具特色的自然笔记作品集以及一个政府支持、机构参与、普惠公众的自然教育模式。

青少年生态研学专家研讨会的主题为“培育未来绿色公民”,聚焦自然教育对于青少年成长的意义。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古生物学家周忠和,WWF 中国首席代表兼CEO卢思聘,北京大学教授刘华杰,清华大学教授吴彤,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孝廷,著名出版人、作家南兆旭,武汉大学特聘教授向德平以及博旅文化创始人郑洋等8位大咖专家讲齐聚武汉,从“城市孩子的自然观”到“探讨自然教育”的核心目标,分享他们对自然教育的独到见解。(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