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地陷”事件调查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2013-09-17 16:02:14

湖北荆门“地陷”事件调查
塌陷的天坑将路阻断
湖北荆门“地陷”事件调查
村里设的路障
湖北荆门“地陷”事件调查
村口立的说明牌子

【按语】因荆门市石膏矿区近期发生大面积地陷事件,911日,中国日报记者来到荆门市东宝区子陵铺镇新桥村进行现场调查。在距离荆门市城区10分钟的车程,道路开始进入新桥村原有的石膏矿区,而路的两侧每隔一段距离便树有“危险!”的警示牌,提醒大家此处为采空区,禁止入内。车行至一段土路的尽头,便只能步行进入新桥村。

820日,荆门市东宝区子陵铺镇新桥村2组村民杨立香正在地里采摘棉桃。突然,脚下地面开裂,她的身子几乎全部掉进了地缝中。坠落的瞬间,她本能地抓住了地面的棉秆,挣扎着爬了上来。

3天后,杨立香及其丈夫邓永政在家剥棉花,突然地动山摇,地面向北倾斜,房屋开始倒塌。幸亏跑得快,他们才没有被砖瓦砸到。

两次死里逃生的杨立香,再也不敢下地。经过这两次的地裂,她家周围仅200米的范围,就冒出了3个“天坑”。

离杨家不远的叶光香,向记者描述了当日亲眼见到的一幕:

“一大片棉花地,说掉下去就掉下去了,几十丈深,看都看不到底,这些天我们担惊受怕,整夜整夜不敢睡。”

叶光香表示,当地从2008年开始有塌陷发生,而自己的住房距离最近的一个塌陷点只有75米远。由于担心塌方,他们全家都搬到了一间救灾帐篷里。

“每天晚上把小孩抱到帐篷,就流眼泪。儿子媳妇都到外县去了。”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目前荆门市城郊已出现33次地表塌陷,塌陷面积约38万平方米,“天坑”数十个。其中,820日塌陷面积超过2.6万平方米,中心区下陷最大深度为12米。

荆门市北部城郊子陵铺镇,新桥村2组入口处,竖立着一块标记为“危险!石膏矿采空区”的警示牌,提醒着车辆和行人不要擅自闯入。记者看到,该村通往曾庙村的路段像刚刚发生过剧烈地震,地面张开成一条条巨大的裂口,裂口处深不见底。

不远处的地陷发生地,山坡变成了洼地,房屋纷纷倒塌。

地陷的成因,与当地延续数十年的石膏开采业有关。

记者从荆门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当地的石膏开采历史可追溯到清朝咸丰年间,而大规模的建矿则始于1970年。多年来,石膏一直是当地的支柱产业。经过长年开采,地下逐渐“镂空”。

“如今的地面像个筛子,水田和塘堰根本就蓄不住水,往稻田里抽一次灌溉水,半天就消失得干干净净。”当地村民告诉记者。

记者调查发现,塌陷多发的地区多为矿井关闭后的采空区。新桥村村委会主任苏永清回忆,当地第一次发生地陷是在2008年。“2009年矿井关闭之后,矿区塌陷的频率提高,东宝区如今一共已发生了16次地陷事件,而掇刀区则有17次。”

为了解其中缘由,在荆门市掇刀区麻城镇,记者获得荆门市神州矿业有限公司的准许,“全副武装”下到一处矿井寻求解答。

顺着两条运输钢轨,记者一路跋涉,来到与地面垂直距离约110米的开采平台。这是一处尚在向深处开采的石膏矿井,洞道壁上的石膏矿体在手电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