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地陷”事件调查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2013-09-17 16:02:14

“这些矿井均采用‘房柱法’开采,开采时会留下一定厚度的石膏层作为采空区的顶板和支柱,如果后期没有进行有效填充处理,矿井关停后将导致采空区积水、房柱浸泡而倒塌,就会引发矿区地面塌陷。”陪同记者下矿的荆门市国土资源局掇刀分局矿管科科长刘小明介绍。

记者了解到,填充处理的成本如今是每立方米十多元钱,过去的开采企业没有做过经济分析,也没有对后期处理算过这笔账,为节约成本往往对回填治理“敷衍了事”。

“如果一直采取有效回填的方式进行开采善后处理,现在就不会出现频频塌陷的现象。”刘小明说。

地陷频发,加之农业生产环境的恶化,当地农户逐渐被政府实行强制搬迁。事实上,子陵铺镇采空区,几乎变成了无人区。2010年至今,当地政府已相继搬迁63户村民。但由于搬迁补偿款未完全到位,部分村民仍待在危险区域。

“矿老板还欠我们一笔债务,政府也没有解决补偿额度问题。离开了土地,我们靠什么生活?”村民们说。如今,曾庙石膏矿区的8户村民,仍在等待搬迁。

根据荆门市调整后的城区规划,东宝、掇刀两区的采矿区纳入城市规划区,该市要求20151231日前城区规划范围内的石膏矿将全部关闭。地质专家认为,对于未在开采期间实施充分填充治理的矿井而言,关闭后的地陷隐患形如一颗颗定时地雷。

“目前多个石膏矿产区正在艰难转型,矿区治理工作也加大了力度。”荆门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环境科科长王予川介绍,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正在逐步加强矿山采空区管理,如规范采空区留柱、废渣回填、缴纳治理备用金等。

但他也坦言,“治理采空区难度非常大,要彻底治理好几乎是不可能的。”(记者 刘坤 实习记者 董语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