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禅师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2013-05-03 21:36:40
分享

中国禅师

净慧长老生活照

百千法门,融入生活

自幼便深受太虚大师“人间佛教”思想影响的净老,将虚云禅师与赵州和尚三位佛门大德的理论相融合,在1991年进一步用简洁的语汇将深邃的佛法思想凝练成“觉悟人生,奉献人生”为宗旨的生活禅。

净老生前曾阐释,所谓生活禅,即将禅的精神、禅的智慧普遍地融入生活,在生活中实现禅的超越,体现禅的意境,禅的风采。

中央财经大学的李晓林教授与长老相识于第二届生活禅夏令营,“生活禅并不是要求大家离生活很远,而是就在当下,不是把工作、生活、责任都扔了,而是要放下“自我”。修行在世间,一举一行亦修行,这样得到的境界也很高。”

与基督教、天主教对其教理教义的积极宣传方式不同,禅宗历来有“教外别传,不立文字”的规矩,如何将生活禅的佛法理念传播到现代生活中去?针对“上帝来到人间,佛祖躲进深山”的社会现状,净老开始创办杂志,学术刊物,组织学术讨论,与学界保持良性的互动 ,组织印刷了大量的佛经等多种现代学术传播手段。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离不开青年人,基于这样的理念,净老首创形式活泼、一年一度的生活禅夏令营与禅文化夏令营,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招生,专门针对年轻群体弘法。

夏令营期间,营员每天按照寺院的传统修行,早上4:30起床,上殿念经,禅修,品茶,行脚,参访,并邀请知名教授和佛教高僧做讲座,而生活禅夏令营至今已有20届,并为国内多座寺院所效仿。

在净老生前赴日本、印度等国家参禅讲学,把中国佛教的优秀思想和传统传播到国外。

1994年,长老率中国佛教代表团,在法国巴黎举办了“中国佛教文化展”,盛况空前,反响热烈。那是一次八九年中断后的中法文化交流的破冰之旅。

2009年10月23日,在柏林禅寺隆重举行了“临济宗法脉西行传承大典”,长老将临济宗法脉第四十五代法卷传给德国最大的禅修中心——本笃(Benediktushof)禅修中心的导师威里吉斯•雅各尔先生(Willigis Jager)。长老为雅各尔先生取法名“常真”,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弘法事件表明中国禅宗正式进入欧洲世界。

智者衣钵,平常生活

为了让信众更好的参礼拜佛,净老主持修复的所有寺院均不收取任何费用,并向前来学习、参拜的信众提供免费食宿。净老生前常讲,只要进寺院磕个头,顶个礼,合个掌,都能种下成佛的金刚种子,收门票会伤害宗教信仰的情绪,损害他们对佛教的信心。一直跟在净老身边的文书崇戒师傅说。

四祖寺现任主持明基师父告诉记者,净老生前非常重视教群关系,寺院每年都会支持周围村里的公益建设,比如修路、修水库、修祠堂、建戏台。

而净老一生节俭,绝不浪费,所有饭菜必须吃完,如果哪次吃饭上多了,净老便会起身将盘中所剩饭菜一一分给在座的每个人。

净老对弟子在修行与做人方面要求严格,在生活上却很温暖。崇戒师傅的母亲曾经股骨骨折,无钱医治,净老二话不说将老人送进医院进行治疗,并承担了所有的医药费。净老在收出家弟子前,也一定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了解其父母养老的问题是否解决,是否已有婚姻的责任。

古寺苍穹,禅师的智慧为世人所敬仰,今天的四祖寺,香火缭绕,一群现代的僧人,依旧和前人一样闲关星汉,忘机忘我。(记者刘坤)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