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禅师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2013-05-03 21:36:40
分享

背景链接:

佛教禅宗六座祖庭,佛教禅宗自达摩传入中国之后,共传六祖。

初祖达摩尊者祖庭:少林寺,位于郑州市登封的嵩山,是后来少林武术的发源地,

二祖慧可大师祖庭:二祖寺,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境内的司空山。

三祖僧璨大师祖庭:,三祖寺,位于安徽潜山县天柱山野寨区。

四祖道信大师祖庭:四祖寺,位于湖北黄梅县城西北15公里的西山之中。

五祖弘忍大师祖庭:五祖寺,位于湖北黄梅县城北13公里的东山。

六祖慧能大师祖庭:六祖寺,即南华寺,位于广东韶关市贞山风景旅游区内,原寺始建于唐代,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有历史。

禅宗五脉:脉是派的意思,禅宗五脉就是禅宗五派。脉和派都是支流的意思。从源头流下来的五个支流,就叫五脉。这里说的源头就是初祖达摩到六祖慧能,从六祖一脉下来,分出了五个分支:临济宗,沩仰宗,曹洞宗,云门宗,法眼宗

净慧长老:生于1933年。14岁至武汉三佛寺依止大鑫和尚,18岁到云门寺受具足戒,成为虚云和尚侍者及传法弟子。1956年中国佛学院创立,即入学深造,1963年被错划为右派,先后在北京、广东、湖北参加劳动。1979年摘帽、改正,重返北京参与中国佛教协会的各项恢复工作。1981年《法音》创刊,任责任编辑,1983年至2002年任主编;1982年增补为中国佛协理事;1987年当选为中国佛协常务理事;1988年受命筹建河北省佛教协会,并被选为会长;1992年主持柏林寺重建工作;1993年当选为中国佛协副会长;1998年当选为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2002年,应香港佛教文化产业创办人/主席庄世平先生及祖古白玛奥色仁波切之邀,担任香港佛教文化产业永远荣誉顾问;2003年10月应湖北黄梅、当阳有关部门邀请,任四祖寺和玉泉寺方丈。2013年4月20日凌晨六时许,净慧大师在湖北省黄梅县四祖寺圆寂.世寿81岁,戒腊63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