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推“改革30条” 教师可与高校共享职务成果所有权

作者:李墨 来源:湖北日报
2017-06-23 09:11:24
分享

光谷“招商十条”政策解读

  一、设立招商引资专项资金。

  每年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设立光谷发展基金,按照“政府引导、企业牵头、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撬动社会资本,全面引导支持产业项目落户及发展。

  延伸解读

  政策的关键是落地,落地的关键是资金。东湖高新区集中资源和力量支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系列支持政策的兑现提供了保障,真正做到“条条能兑现,款款能落实”。

  二、落户奖励。

  对符合条件的新落户企业,给予最高1亿元的奖励,用于奖励企业实到注册资本和支持企业过渡办公及永久办公。

  三、固定资产投资奖励。

  对新落户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按照比例给予奖励,最高可达1亿元。对于本地企业增资扩产参照本条执行。

  延伸解读

  第二和第三条通过落户奖励和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补贴,促使企业把更多资金投放到研发上,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让企业“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四、经营贡献奖励。

  支持企业壮大规模、提档升级,对首次年营收超过10亿元的企业,根据其年纳税额对地方财政贡献按照比例给予奖励,市、区两级最高可达5000万元;对“准独角兽”企业,最高可给予2000万元补贴。

  延伸解读

  本条主要是促使企业快速扩规模、上台阶,培育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五、推进“双百万”工程,支持人才引进。

  鼓励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支持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深入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和“3551光谷人才计划”。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在高新区创新创业的,最高给予1亿元项目综合资助。

  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按其个人所得税区级财政留存部分,最高给予100%的奖励。为经认定的各类高端人才及家属提供落户、人才房、子女入学、就医、出入境等全方位支持。

  延伸解读

  创新的关键在人才。本条通过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支持政策,帮助企业引才、留才,促使形成大学生留汉创业、校友资智回汉生动活泼的局面。

  六、鼓励金融机构聚集,支持利用资本市场。

  鼓励各类金融机构聚集高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总部、非银行业金融机构总部、准金融机构落户,经认定最高可给予1亿元的落户奖励。

  鼓励企业债务融资、并购重组、融资租赁。设立50亿元风险补偿资金池,为企业提供科技信贷服务形成的本金损失,给予最高80%的风险补偿。

  鼓励非上市科技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对于在国内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企业,给予每家企业最高650万元的支持。

  延伸解读

  招商引资已进入资本招商时代,招大引强离不开资本的支持。本条主要是促进金融机构的落户,加速资本的集聚,为高新区企业提供多渠道的金融支持,为企业腾飞插上资本的翅膀。

  七、技术创新奖励,支持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对国家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最高给予1亿元建设经费支持。

  对企业获得的国内外专利每件给予最高10万元的奖励。主导创制、参与创制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的,每项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奖励。

  延伸解读

  促进技术和产业创新的关键是要搭平台、创标准、出成果。通过平台的搭建,为广大企业研发创新降低成本;通过标准的创制,提升企业在行业的话语权;通过奖励成果,激发更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让创新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八、支持国际化,深入实施“双自联动”战略。

  专项资金支持要素国际化、产业国际化和环境国际化。对国内外专业机构在高新区建立国际合作服务平台的,经认定最高给予2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国际知名众创空间落户高新区的,最高给予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区内企业、机构在境外建设国际科技合作园的,最高给予5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延伸解读

  国际化是高新区深入贯彻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双自联动”和“双轮驱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对国际合作服务平台、众创空间、国际科技合作园的支持,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的创新生态,引进更多领先技术和高端人才,引领更多企业走向国际舞台。

  九、全程帮办服务。

  对投资项目的审批服务按照“三办原则”,即“马上办”,当即申报、当即办理。审批服务“网上办”,依托“智慧光谷·政务云平台”,网上申报、网上办结。审批服务“一次办”,一次申报,一次办结。设立投资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全程帮办服务。

  十、奖励招商中介。

  鼓励社会各界为高新区引荐优质招商资源。对成功引进项目的招商引资中介,经认定按实际到位资金的万分之一给予奖励。对成功引进大型央企、中国民企500强和世界500强企业的招商引资中介,另外追加奖励100万元,最高可达300万元。

分享

推荐